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縱橫美中 錢權雙收---郭文貴現象的啟示

  • 時間:2023-03-17 17: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縱橫美中 錢權雙收---郭文貴現象的啟示
一度在美、中兩國翻雲覆雨的郭文貴,爭議性與財力不相上下。(圖:推特)

流亡美國的中國知名富商郭文貴日前因涉嫌欺詐、洗錢等 11 項罪名被紐約警方逮捕,估計涉案金額超過 10 億美元(約新台幣 307 億元)。然而,回顧郭文貴的過去,這位高舉打倒「中國盗國賊」義旗,把自己塑造成反共正義使者形象的富商,儘管相關詐騙官司及爭議傳聞早在坊間沸沸揚揚,卻絲毫無傷其網上的人氣號召力,不但吸粉無數,更能縱橫美、中兩地,結交權貴顯要之外,還能持續吸金聚財,讓外界不禁反思;這樣的「郭文貴現象」究竟給了我們什麼啟示?

中國富商成反共網紅 涉嫌詐欺在美遭逮

郭文貴曾是坐擁數十億的中國地產大亨,為逃避中共通緝於 2015 年逃亡美國,並在美開設反共社群而打開知名度,進而吸粉無數,後來更與美國前總統川普過去的首席策略長班農(Steve Bannon)關係密切,成為叱吒兩國的傳奇性人物。近年卻爆出他透過社交媒體,慫恿投資者進行投資,卻挪用大筆資金為自己和親人購買豪宅、法拉利名車、豪華遊艇等,生活窮奢極侈,涉及 10 億美元的欺詐。

中國詐騙發跡 台商也是受害者

然而,回顧郭文貴的發跡,他最早就是靠詐騙起家,甚至包括知名台商都是受害者。除了宏國建設集團副董事長林鴻道外,還有桓邦建設總經理陳志瑤及大壯建築師事務所所長陳耀東等人都曾上過郭文貴的當,光是陳志瑤及陳耀東兩人,就被詐走1億元新台幣以上的資金,這還不包括陳志瑤的薪水,及幫忙找來的1億元人民幣周轉金。即使兩人在北京提告,卻都接連吃了敗訴,控訴無門,最後黯然離開中國。

買通權貴官商勾結橫行美中 

而郭文貴之所能在中國橫著走,就不能不提到時任國家安全部副部長的馬建。就在郭文貴潛逃美國後,中國發起肅貪,馬建中箭落馬,在法院中有一段馬建坦白認罪的影片曝光,坦承他從郭文貴那裡接受了約合數百萬美元的財產,從2008年到2014年,與郭文貴串通,採取威脅手段,強迫他人出售股份,讓郭文貴的業務受益,直到2015年郭文貴逃離中國。

儘管逃亡美國,但對這種與權貴攜手共同軟硬兼施的詐騙戲碼,郭文貴似乎樂此不疲。赴美後,郭文貴開始在網路上扮演反共急先鋒的角色,成為中國政府堅定的批評者與爆料者,卻意外地與前總統川普的顧問班農(Steve Bannon)合拍,並成了商業夥伴。

郭文貴創立的郭媒體(GNews / GTV)公司,就是由班農擔任董事。GTV除對中國政府進行攻擊,還協助宣傳川普。也或許在班農的庇護下,儘管郭文貴當時仍遭到許多詐騙指控 ,但川普政府就是沒有調查動作,直到班農2020年8月被捕時,人就在郭文貴的遊艇上,不過後來川普赦免班農,班農對指控也拒不認罪。不過,外界就分析,郭文貴的斂財之路,就是一條官商勾結、違法犯罪之路。

反共意識加持 爆料不實仍圈粉無數

但最讓外界嘖嘖稱奇的是,這位以爆料中共高層內幕,開啟了自己「反共網紅」道路,吸引許多來自中國堅定支持者的富商,其爆料的內容,許多根本穿鑿附會。譬如他所爆料王岐山與當紅明星范冰冰開房的裸露床照,就被網友識破,其實是把電影「蘋果」劇照截圖調轉了180度。

另外,郭文貴聲稱燒掉了三份對許多人生命有著巨大威脅絕無僅有的檔案,原因竟然是哈德遜研究所取消了他的演講。有評論就說,一個正在辦政治避難、最需要真料的偷錄狂,竟然賭氣燒掉可以保命的機密檔案,這只有兩種可能,要麼是撒了瀰天大謊,要麼是智商過低。

郭文貴現象  網嘆中共政權積怨太深所致

對於這種「郭文貴現象」的確引發了許多討論。人權律師滕彪則對此感到相當遺憾。他在臉書上說,自從2017年郭文貴開始爆料,他看了一段視頻後,就立即認定郭文貴是流氓騙子。他非常遺憾後來還是有很多人上當。尤其很難理解的是其中還有很多是民運人士,見利忘義,赤膊上陣,吃相相當難看。好像自己的公信力根本不值錢。他驚訝的不僅是這些人的政治判斷力,還有他們的審美。

另外,也有網友分析,這完全是因為中共政權數十年野蠻專制,積累了太多的怨氣,乃至仇恨,突然間,發現這樣一個戰神在挑戰中共,所以在一廂情願的心理投射之下,在人多勢眾的放大效應之下,成為郭粉自然順理成章。

凡是反共就應該支持?

的確,許多郭的支持者都強調,不管郭文貴的歷史、動機和人品,凡是反共的我們都應該支持,郭文貴反共,所以我們必須支持。但人權觀察中國部研究員王亞秋感嘆:「對我來說,郭文貴事件最大的啟示就是,一些發聲反對中共的人其實並沒有自己的價值觀。他們願意和任何反共的人聯手,就算是像郭文貴這樣的騙子。反共並不自動等同於支持人權。」

對此,滕彪則提出了「凡是反共的我們就都應該支持嗎?」「敵人的敵人就一定是朋友?」的反思。滕彪說,希特勒、ISIS也反共,難道我們要支持希特勒?他強調,我們反共是因為中共所為有悖公理正義,我們反對一切對自由和美好人性的威脅,反共並非終極目的,如今郭的鬧劇已經結束,但他相信教訓是非常深刻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