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駁杜魯道 華春瑩:康明凱不適用外交豁免

  • 時間:2019-01-14 16:4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駁杜魯道 華春瑩:康明凱不適用外交豁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4日表示,涉及危害國家安全而遭到中國拘押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國際預防危機組織」東北亞高級顧問康明凱,不適用外交豁免。(圖:中央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14日)表示,涉及危害國家安全而遭到中國拘押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國際預防危機組織(ICG)」東北亞高級顧問康明凱(Michael Kovrig),不適用外交豁免。

華春瑩這項發言主要在反駁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

杜魯道11日公開指責中國,在加拿大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之後,逮捕了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這是不尊重外交豁免權的舉措。這也是加拿大政府首度指責中國侵犯康明凱的外交豁免權。

在記者會上被問到杜魯道的這項評論時,華春瑩表示,加拿大相關人士在講話之前應先認真研究維也納公約(Vienna Convention),不要似是而非、貽笑大方。

華春瑩表示,「不論你們如何看待,在維也納公約下,康明凱都沒有外交豁免權。」

華春瑩表示,康明凱並非現任外交官員,在最近入境中國時也是持普通護照以及商務簽證。

加拿大在美國要求下,去年12月1日在溫哥華機場逮捕孟晚舟之後,中國陸續逮捕了2名加拿大人,包括康明凱和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

中國並沒有將康明凱和史佩弗被捕事件與孟晚舟直接掛鉤,只說這兩名加拿大人正依照中國法律接受調查。

不過,北京的西方外交界人士都認為,這是中國對孟晚舟被捕的報復行動,並說,康明凱和史佩弗已經成為北京的政治人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