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紐約時報:習近平武統臺灣「偉業」十年後收成

  • 時間:2019-01-14 19:25
  • 新聞引據:德國之聲
  • 撰稿編輯:吳思彥
紐約時報:習近平武統臺灣「偉業」十年後收成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翻攝自中國中央電視台)

【編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先前在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上,發表《告臺灣同胞書》40週年,對台談話內容中不排除武力對臺。全球多家媒體對其談話內容進行評論,其中紐約時報中文網中有評論提出,習近平長時間培植武統臺灣「偉業」的桃子,不可能讓其他人摘去,鞏固在中共的穩固定位後,下一步就是把攻臺的短板補齊就能發動武統了。

紐約時報中文發表文章《武統臺灣:習近平未來的目標?》,作者鄧聿文說,鑒於習近平一定要把武統臺灣的「偉業」攬到自己身上,不可能讓別人去摘他辛苦培植的桃子,故時間點不會在2050年前後,而在他任期結束前後比較合適。他已經用6年時間進行反腐,確立起了在中共的穩固地位,再用10多年夯實經濟和軍事,把攻台的短板一一補齊,到2030年左右就可以發動武統了。

文章說,這個時間設想還包括攻下臺灣後,應對西方對中國的全面制裁和封鎖,包括一定程度的武力干預。習近平和他的執政團隊在經過評估後會認為,只要解放軍牢牢控制台灣,西方國家就奈何不了,最終不得不接受中共在台統治事實,恢復和中國的關係。這個過程會持續3年左右。也就是說,打下臺灣後,包括外國武力干涉在內,中共需要2~3年或稍長一點時間來收拾爛攤子,這樣,在2035年就能如期宣佈實現十九大確立的初步現代化的目標任務。從這個角度看,習近平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制,一個重大考量,就是為了武統臺灣。

中國軟實力嚴重落後於臺灣

臺灣《自由時報》發表社論《中國連對自己人都沒有吸引力》認為,中共的統治模式對臺灣民眾毫無吸引力,習近平等中共領導階層應該了然於胸。習近平明知中國吸引不了臺灣,卻竟重彈一國兩制,抹殺九二共識的模糊空間,顯然是錯誤解讀了九合一選舉藍營大勝丶綠營重挫的意涵,以為臺灣多數民意選擇了九二共識,趨向統一;殊不知民進黨的挫敗,只是反映改革操之過急,執迷進步理念,以及施政欠缺縝密配套,發生很多後遺症,引發民眾不滿,致而萌生所謂「討厭民進黨」的情緒罷了,選舉結果跟兩岸政策並無干係。

社論說,中國的銳實力固然鋒利,但在民主生活方式與人權保障的軟實力上卻嚴重落後臺灣。民主化的臺灣,各階層丶各行各業,男女老少,皆擁有全然的自由,視民主為天賦人權,就像空氣和水一樣,是生活的基本要素,怎可能為了懲罰民進黨而接納一個社群網站受到監控,沒有發言的自由,並且透過人臉辨識丶電子支付而對人民的一舉一動了若指掌的獨裁政權?而臺灣的總統是透過民選產生,權力來自民眾的付託,做不好便可換人,如此優質的民主文化,豈是習近平廢棄任期制,要當一個沒有人可以監督制衡的皇帝所可比擬?

習近平對台講話很愚蠢?

香港《蘋果日報》發表文章《世道人生:愚蠢是道德缺陷》,作者李怡說,中國官方或權貴們做出的蠢事實在太多,比如逮捕一些在中國的加拿大人,想逼加政府釋放孟晚舟,就是極蠢的事。加政府不可能干預獨立的司法程式,中國的橫蠻做法徒然使加國人民反感,也使原來親中的加總理不得不與中國疏離。又比如習近平對臺灣的講話,把國民黨提倡的「九二共識」,硬加上一國兩制的標籤,不但使國民黨無法再堅持"九二共識",而且提升了拒絕"九二共識"的蔡英文的民望。

作者說,愚蠢不是智商問題,而是道德缺陷。人類的智商一般不會相差太遠,但過度高估自己,自我膨脹,妄自尊大,輕視對手,尤其是「一闊臉就變」,過早暴露強國嘴臉,這種道德缺陷就一定會使人做出蠢事。

習近平簽名模仿毛體

臺灣《風傳媒》發表文章《筆跡鑒定─從毛澤東到習近平》,作者錢鋼說,將領導人的手跡「為我所用」,似乎不嚴肅,但在中共歷史上是有先例的,那就是對毛澤東書法的「集字」。近年,這種「集字」的風氣,開始在中國媒體蔓延。2018年,有部洋洋自得的紀錄片,叫做《厲害了,我的國》,片名的書法是毛體。不久前CCTV播放的一部"致敬改革開放40年"的紀錄片《我們一起走過》片名也是毛體。

作者說,改革開放,本質是「改毛」,放棄毛的禍國殃民路線(用中共自己的話說叫「糾正錯誤」)。紀念改革開放的紀錄片,用毛體做片名,很不恰當。況且這又是「集字」,毛什麼時候說過「我們一起走過」?作者發現,這些「題詞」都來自一個毛澤東字體網站。作者還發現,習近平的簽名,是模仿毛體的。

(原文引自德國之聲,原標題<墙外文摘:2030年武统台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