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WIPO:美中互爭人工智能全球霸主

  • 時間:2019-01-31 17:5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WIPO:美中互爭人工智能全球霸主
根據聯合國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今天(31日)公布的一份研究報告,指美國與中國正在競爭全球主導人工智能(AI)研發的霸主地位。(圖:WIPO)

根據聯合國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今天(31日)公布的一份研究報告,指美國與中國正在競爭全球主導人工智能(AI)研發的霸主地位。

根據世界智產權組織的這份研究報告,美國科技巨擘IBM至今仍是全球最大的人工智能專利組合(Patent Portfolio)擁有者,擁有8,920項專利,領先微軟(Microsoft)的5,930項專利與一群主要來自日本的科技集團。

至於中國則是在全球20家研發人工智能的頂尖學術機構裡,擁有其中的17家,主要研究範圍為申請人工智能專利,特別是在研發機器人的「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技術方面,已取得快速發展,例如目前相當熱門的「語音辨識」系統(speech recognition systems)就是機器人深度學習的一環。

世界智財權組織秘書長葛里(Francis Gurry)在記者會上說:「美國與中國明顯地搶奪了先機,在申請的件數與科學出版量方面,這兩國都走在前頭。」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指控中國竊取美國的創新發明與技術,隨後對中國輸往美國的2,340億商品祭出懲罰性關稅。

中國去年12月表示,堅決反對美國及其盟友,指控中方從事情報間諜與竊取智慧財產權及企業機密。

葛里說,他知道中國的行為遭到美歐國家的指控,但是毫無爭議地,中國擁有全球智慧財產權的重要系統,其中包括擁有全球最大的人工智能辦公室,以及件數最多的國內智慧財產權申請專利。

葛里說:「中方在智慧財產權的領域是很重要的參與者。」

人工智能一詞是在1950年代首創,逐漸獲得全球廣泛使用。

世界智財權組織的這份研究報告是分析2013年以來,全球國際專利申請,科學出版物,訴訟案件與收購行動裡,有多少件數是對人工智能提出的專利申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