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團發起二二八紀念活動 促政府續落實轉型正義

  • 時間:2019-02-20 17: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民團發起二二八紀念活動 促政府續落實轉型正義
在今年二二八紀念活動中,將於行進間唸出二二八政治受難者姓名。(歐陽夢萍 攝)

60多個民間團體將在24日下午發起第三次「228‧0紀念活動」,號召全民上街,共同反思二二八對台灣社會的影響,並以「堅守正義 持續轉型」為題,督促執政當局持續推動落實轉型正義。今年活動特別安排90年代出生的年青人起草行動宣言,向社會大眾傳達二二八對年輕族群的意涵。

今年的「228‧0紀念活動」由20多個公民團體共同發起,於24日下午1時30分在當年「二二八和平日運動」演講會的重要地點日新國小集合,前進二二八的事發點「天馬茶房」,並行經當年的「專賣局台北分局」、「台北放送局」,終點則是當年的「長官公署」(行政院),行進間,將以音樂為基底,肅穆唸出二二八政治受難者的姓名。

在終點舉行的紀念儀式,則是以手語比出柏楊的詩,以「無聲」表達受難者及家屬說不出的心聲,現場也將安排口述二二八歷史、獻詩及祝禱。


出席二二八紀念活動的民間團體以手語「唸」出柏楊的詩。(歐陽夢萍 攝)

今年的紀念行動強調年輕朋友站出來,因此特別由反課綱運動世代學生、5位90年代出生的青年起草行動宣言,以「回覆習近平『告台灣同胞書』談話」、「針對『廢除促轉會』的回應」及「給促轉會的建言」三大方向,表達「轉型正義在國民教育中的實踐,應更加重視歷史情意教育」,傳達重視年輕世代的思維、呼籲政府聆聽青年的聲音,並象徵世代交替的重要性。主辦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牧師林偉聯:『(原音)我們用這個方式,透過追思受害者,再一次把二二八事件的始末,以及在歷世歷代的意義,來向台灣社會大眾來傳達。特別在今年,我們讓青年人來撰寫這個行動宣言,從青年人的角度來思考,也向社會大眾傳達二二八事件對年輕族群的意涵。』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牧師林偉聯表示,今年希望傳達二二八事件對年輕族群的意涵。(歐陽夢萍 攝)

起草宣言的學生代表游騰傑在20日舉行的記者會中表示,學生習慣把歷史當作事件看待,而不是以一個故事去理解背後的真相及政府的動機,所以只剩下制式的答案及選擇題。他期待在24日當天能看到更多老師與學生來一場不同的歷史教育,追思歷史、找尋真相。

相關留言

二二八事件72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