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28.0遊行今登場 籲政院、國會提轉型正義法案具體時程

  • 時間:2024-02-24 16: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228.0遊行今登場 籲政院、國會提轉型正義法案具體時程
「228.0」紀念遊行於24日下午展開,循著1987年首次二二八平反遊行的路線前進。(歐陽夢萍 攝)

今年是二二八事件77週年,「228.0」紀念遊行今天(24日)下午循著1987年首次二二八遊行的路線前進。遊行團體提出行動宣言,呼籲新國會落實轉型正義、轉型正義法案修法應穩健進展、政治檔案應公開,同時要求將接任總統的賴清德堅持轉型正義為重要工作,行政院及新國會也應提出轉型正義法案具體時程。

今年的「228.0」紀念遊行於今天下午1時30分舉行,約500名參與者穿著黑色服裝,分成10支隊伍,循著1987年第一次舉行二二八遊行的路線,從台北市日新國小出發,沿途經過當年的二二八事件爆發地天馬茶房、專賣局台北分局、台灣廣播電台,最後抵達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也就是現在的行政院。

1987年和鄭南榕、醫師陳永興共同發起平反二二八遊行的律師李勝雄在出發前表示,紀念二二八是為了台灣的民主、人權能代代相傳,且有些真相還沒有大白、有些冤屈還沒有平反,他希望大家能向著未來繼續努力前進。

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鄭竹梅則表示,在祖父母、父母輩的那個時代,其實只有幾個角色,受害者、壓迫者或旁觀者,她希望還不知道當年發生什麼事的人能夠認識二二八,不要害怕接近這段悲傷的歷史。

鄭竹梅指出,發起紀念遊行並非破壞社會和諧或是要挑起仇恨,而是為了公義、和平以及愛。她也以今年活動主軸「誠實的歷史,健康的國家」呼籲轉型正義的法制工程還要繼續。鄭竹梅:『(原音)我們呼籲加害者的識別以及究責專法應該加速進行,包含中正紀念堂的組織法修法等等,我們說要解除威權象徵的威權遺緒,所謂的威權象徵,想想看,我們有多少中正路、多少經國路、介壽路,難道不覺得這是一個奇怪的事情嗎?難道我們不覺得這是一個可改變的事情嗎?』

遊行隊伍在行經天馬茶房遺址時,由曾在1987年參與首次二二八遊行的牧師林宗正代表在二二八事件引爆地紀念碑前獻花,並跪蹲親吻土地;在抵達行政院後,則由受難者家屬分別向國會的3個黨團呼籲支持及重視轉型正義,並宣讀行動宣言,包括「新國會應落實轉型正義」、「轉型正義法案修法應穩健進展」、「政治檔案應實質公開」,要求將接任總統的賴清德要堅持轉型正義作為實踐台灣民主價值的重要工作、也要求行政院及新國會提出處理轉型正義法案的具體時程。


228.0紀念遊行24日在台北市舉行,約500名參與者穿著黑色服裝呼籲政府持續推動轉型正義。(歐陽夢萍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