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揭威權打手 范雲與民團:列入選舉公報由選民決定

  • 時間:2023-02-24 11: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揭威權打手 范雲與民團:列入選舉公報由選民決定
二二八前夕,民進黨立委范雲與二二八受難者家屬及民團共同舉行記者會,呼籲儘速通過「政治檔案條例」修法;並且修改「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於選舉公報揭露威權統治時期侵害人權紀錄,由選民決定,讓真相帶領國家的轉型正義工程持續前進。(劉玉秋攝)

二二八前夕,民進黨立委范雲與二二八受難者家屬及民團共同舉行記者會,呼籲立院最後一個法案會期應儘速通過「政治檔案條例」修法,解開檔案保密與遮蔽的緊箍咒;並且修改「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於選舉公報揭露威權統治時期侵害人權紀錄,由選民決定,讓真相帶領國家的轉型正義工程持續前進。

民進黨立委范雲與台灣民間真相和解促進會理事長陳嘉銘、行政院推動轉型正義會報民間委員、鄭南榕的女兒鄭竹梅、陳文成基金會董事長楊黃美幸、二二八受難者家屬等人在二二八前夕舉行記者會,呼籲揭露威權打手,主張儘速通過「政治檔案條例」修法,解開檔案保密與遮蔽的緊箍咒;並且修改「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47條,於選舉公報揭露威權統治時期侵害人權紀錄。

范雲表示,即使民間與促轉會努力多年,現況卻仍是「有無數的受害者,卻不見任何一個加害者」,受害者與家屬看不到真相。她提出「選罷法」修法,於選舉公報揭露威權統治時期侵害人權紀錄,目的並非追殺、清算,而是要達成最終的社會和解,況且「只揭露紀錄,但結果交由選民決定」的做法,不僅合乎憲法、也有國際前例可循,且相比同樣經歷過轉型正義的東歐國家,審查對象甚至包含媒體與學界,或是直接禁止曾為威權機構效力者擔任特定職位,單純「揭露」已是非常溫和且限縮的方式。范雲說:『(原音)因為選舉公報是民眾瞭解候選人資訊的重要管道,保障民主社會選民的充分資訊知的權利。我將提出選罷法第47條的修法,直接在選舉公報上納入威權統治時期威權的紀錄。』

鄭南榕女兒鄭竹梅也說,身為當事人家屬第二代,在申請檔案時,面臨關鍵的部分遭情治單位以社會安全為理由而遮掩,她呼籲加速通過「政治檔案法」修法,也希望社會持續關注轉型正義,透過法制基礎,讓交錯複雜的過去能撥雲見日。鄭竹梅說:『(原音)這樣並不是帶來仇恨,而是未來的和解,因為要先有真相才能和解。我要引用我父親鄭南榕在獄中日記的一句話,他說和解不是放下武器,而是放下敵意。』

范雲與民團強調,當年威權國家的殘暴,是台灣人民的集體記憶,不會因為不講或者掩蓋就消逝。「揭露,是讓加害人浮出檯面的第一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