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港特首:不會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

  • 時間:2019-04-01 13:2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港特首:不會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Carrie Lam) (AFP)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天(1日)早上表示,不會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希望立法會儘快完成審議。

港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以來,泛民主派一直表明反對,3月31日更發起遊行抗議政府修法並要求撤回相關草案。泛民擔心,這將會成為香港遣送政治犯到中國大陸的法律依據。

林鄭月娥早上回應遊行要求時說,在31日的遊行集會上,很多言論和口號完全偏離這次修法的目的和內容;這次修法並不像遊行人士所說,全部涉及中國大陸,而是一視同仁地處理。

她表示,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不是特別為某個司法管轄區而設,政府方面不會收回草案,而草案已提交立法會討論。

港府因應去年初在台灣發生的一起港人殺人案而決定修訂逃犯條例,希望與沒有簽署引渡安排協議的國家或地區今後以個案方式處理引渡事宜,但此舉受到泛民陣營反對。

泛民方面的憂慮主要是對北京當局沒有信心,擔心一旦立法,北京當局將會以各種理由引渡政治犯。

香港美國商會也曾發表聲明,指修法可能會影響國際投資者來港投資的信心。

對於外界質疑,港府方面回應指出,今後任何申請引渡的個案都是由香港法庭把關,而在過去的引渡案例中,法庭已有足夠經驗處理。

此外,原有逃犯條例規定不能引渡政治犯或涉及種族和宗教等問題的人,港府認為相關憂慮是不必要的。

對於美國商會的憂慮,保安局局長李家超3月30日受訪時說,這次修法是保障法律漏洞,而且是打擊跨國商業犯罪活動,理論上對從事活動更有保障。

港府的修法決定獲得親政府建制派支持,他們的理由是可以堵塞法律漏洞,讓違法者不會逍遙法外,彰顯公義,並認為香港有足夠的制度可以保障被引渡者的權益。

香港經濟日報旗下企業「經濟通」上月曾就修法在網上調查民眾支持與否,至今有2,067人回應,當中83%表示贊成,16%不贊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