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世代為自己發聲 台灣學生聯合會成立

  • 時間:2019-04-01 13:3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怡君
新世代為自己發聲 台灣學生聯合會成立
逾30所大專校院的學生自治組織1日宣布成立「台灣學生聯合會」,共同面對宿舍、畢業門檻等議題,為學生的共同理念發聲。(圖:中央社)

逾30所台灣大專校院的學生自治組織今天(1日)宣布成立「台灣學生聯合會」,共同面對宿舍、畢業門檻等議題,為學生的共同理念發聲,也讓社會能聽見學生的聲音。

來自北、中、南、東部等地超過30所大專校院的學生組織今天在立法院群賢樓前舉行記者會,宣布成立「台灣學生聯合會」,並宣示學聯的宗旨和任務,希望透過跨校合作促進學生權益,共同面對當今高教環境的挑戰,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張廖萬堅和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黃國昌也到場支持。

台灣學生會聯合會發言人、陽明大學學生會長洪辰昊表示,野百合學運爆發是學生推動社會民主化發展重要的里程碑,全台灣的學生也開始建立聯繫網路,關注憲政改革和大學法修訂,但至今各大專的學生自治團體還未能長期且穩定的串連。

洪辰昊指出,過去各校學生會串連多以地區式、單點式的方式進行,希望透過成立跨校性的聯合組織「台灣學生聯合會」,穩定並持續推動校園權益和社會改革,為學生群體的共同理念發聲,同時也讓社會更能聽見學生的聲音,這將是台灣學生自治歷程上重要的里程碑。

雲林科技大學學生會長廖柏奕指出,普通大學有一群社會科學專家,能把公共議題、社會議題帶入校園,獲得更多討論和重視,但這點在技職學校很難看到,科大學生會普遍缺乏關心公共議題的人,因此希望能和各地的學生夥伴團結起來,從校園走出去,一起為台灣的學生努力。

台北醫學大學學生會長邱麗芸提到,北醫大位於台北市信義區,跟不少大專一樣面臨學生宿舍不足的問題,學生須負擔高額房租,還得忍受惡劣的租屋環境,因此期待大家團結起來,向社會或教育部等主管機關呼籲,解決學生宿舍不足的問題,並加強租屋安全檢視和合理管制宿舍費用。

台灣學生聯合會表示,未來希望建立「跨校學權資料庫」,共同面對宿舍、服務學習、畢業門檻、校園權力結構等議題,並扮演議題設定者的角色,藉由跨校團結合作,讓學生會走出校園與社會對話,透過社會參與,讓高教和青年政策在制訂過程中,更重視學生群體的權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