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由誰擔任看守總統?阿爾及利亞國會今將決定

  • 時間:2019-04-09 12:1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由誰擔任看守總統?阿爾及利亞國會今將決定
(左起)阿爾及利亞憲政委員會主席貝萊茲(Tayeb Belaiz)、總理貝都因(Nouredine Bedoui)、國會上院議長班沙勒(Abdelkader Bensalah) (AFP)

在年邁的包特夫里卡(Abdelaziz Bouteflika)面臨大規模抗議,於上周辭去阿爾及利亞總統職位之後,阿爾及利亞國會今天(9日)將確認該由誰暫時接替包特夫里卡的位置。

法新社報導,憲法雖然規定未來90天內應由國會上院議長、現年77歲的班沙勒(Abdelkader Bensalah)擔任看守總統,但抗議群眾要求翻轉整個政治體系,看守總統該由誰擔任可能還說不準。

包特夫里卡雖已在失去軍方支持之後宣布退位,但阿爾及利亞人5日仍繼續抗議,要求政壇大老不該參與過渡時期,尤其是國會上院議長班沙勒、憲政委員會主席貝萊茲(Tayeb Belaiz)與總理貝都因(Nouredine Bedoui)這3人。

阿爾及利亞政權似乎已接收到抗議者的訊息。

親政府日報「聖戰者報」(El Moudjahid)7日便發表一篇社論,暗示班沙勒有可能會被解除上院議長職位,以排除他接任看守總統的資格。該篇社論並指出,候選人應該符合政府與人民都能接受的「共識」。

不過,作為政權喉舌的聖戰者報並未提及任何可能人選。

參謀總長薩拉(Ahmed Gaed Salah)堅持,找尋包特夫里卡的接班人應該嚴格遵循憲法架構。但阿爾及爾(Algiers)管理與規劃高等研究院(Higher Institute of Management and Planning)政治學教授格林(Rashid Grim)說,抗議者「想要不依憲法行事」。

阿爾及利亞這波抗議運動呼籲國家制定新的過渡架構,致力於深度改革並辦理自由的選舉。就算班沙勒卸職由他人接掌上院議長與看守總統,格林告訴法新社,「所有上院議員都將被街頭群眾拒絕」。

如果上院議長懸缺,憲法規定的看守總統人選則為同樣不討喜的憲政委員會主席貝萊茲。格林表示,「這就是問題的真正所在。」

他警告:「如果軍方不軟化立場,我們將面臨破裂的局面,街頭情勢將難以控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