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敵民眾抗議浪潮 阿爾及利亞憲委會主席辭職

  • 時間:2019-04-16 21:0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不敵民眾抗議浪潮 阿爾及利亞憲委會主席辭職
阿爾及利亞憲政委員會主席貝萊茲在面對民眾幾個星期來的的憤怒抗議下,16日宣布辭職。(圖取自推特)

國營電視台報導,阿爾及利亞憲政委員會主席貝萊茲(Tayeb Belaiz)在面對民眾幾個星期來的的憤怒抗議下,今天(16日)宣布辭職。

貝萊茲通知將在7月舉行的總統大選中,扮演關鍵角色的憲政委員會,「他遞交自己的辭呈…給國家首長」。

阿爾及利亞人民發動的大規模抗議浪潮,迫使在位20年的總統包特夫里卡(Abdelaziz Bouteflika)在本月初下台,阿爾及利亞國會9日任命國會上院議長、現年77歲的班沙勒(Abdelkader Bensalah)為臨時總統,並預定在90天內舉行總統大選。

但是國會這項任命與抗議群眾的期待不符,廣大民意要求徹底改變整個政治體系,反對主宰阿爾及利亞政壇數十年的包特夫里卡親密盟友,例如班沙勒,或是其核心集團份子接替臨時總統。

因此民眾持續抗議,並將矛頭指向「3B」,也就是包特夫里卡的3名最重要親信,分別是貝萊茲、總理貝都伊(Noureddine Bedoui)及班沙勒,他們的英文姓氏都是B開頭。

班沙勒替自己辯護說,他的任命是根據憲法而來,並承諾會在7月4日舉行一場透明公開的選舉。

憲政委員會的任務是要審查選舉候選人的資格,以及確保選舉符合規定。

貝萊茲在過去16年間,擔任政府部長職務毫無間斷,並在今年2月2日第二度出任憲政委員會主席。

但是到了2月底,中風的包特夫里卡宣布參加原訂4月舉行總統大選,爭取的第五個總統任期,引發民眾的憤怒,抗議民眾紛紛走上街頭示威,並擴及全國各地,要求包特夫里卡及其整個政府團隊全部下台,舉行全國民主選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