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佔中被告判刑 邱顯智:對港起寒蟬效應

  • 時間:2019-04-25 15: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黃金鳳
佔中被告判刑 邱顯智:對港起寒蟬效應
時代力量黨主席邱顯智。(資料照片/蕭照平攝)

香港「佔中」案被告遭判刑,時代力量黨主席邱顯智認為,以刑事定罪太離譜,將壓縮香港民主言論自由,也對社會形成寒蟬效應。基於台港如同「唇亡齒寒」,台灣應高度關注與譴責,並以實際行動聲援。

2014年在香港爆發的「佔中行動」,法院月初裁定「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串謀公眾妨擾」罪名,戴耀廷及陳健民另被控「煽惑他人公眾妨擾」。其餘6人各有1至2項罪名成立,分別是「煽惑他人公眾妨擾」或「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香港法院24日宣判8名被告刑期,分別為接受社會服務令到入獄16個月不等。

曾任台灣318太陽花學運辯護律師的邱顯智接受央廣「兩岸ING」節目專訪時指出,2014年因不滿立法院審議兩岸服貿協議議程瑕疵,引爆太陽花學運的「318攻占立法院行動」,黃國昌、林飛帆、陳為廷等22名被起訴指控煽惑犯罪、妨害公務等罪的被告,獲高院二審宣判無罪。而「佔中行動」是因訴求香港特首普選,這是言論自由的表達,是高度政治性言論,應受保障,在任何一項法治蓄意都不應構成刑法上的犯罪。

觀察佔中9名被告罪名刑度,邱顯智認為,香港的集會遊行、言論自由又進一步更加緊縮,因為法院以「煽惑」定罪,但這是一場數十萬人自主上街參與的行動,誰有能力煽惑?他直言判決非常離譜,也顯示中聯辦壓縮香港的民主自由,將對香港社會形成寒蟬效應。

邱顯智形容台、港長期面對北京的壓力,如同「唇亡齒寒」,希望台灣能高度關注與譴責,並以實際行動聲援,政府應明確表達站在民主自由一方的堅定立場。 

中央研究院社會研究所副研究員林宗弘在日前受訪時也表示,2016年香港本土激進派發起的「魚蛋革命」被判重刑,而較温和的「佔中九子」被裁定有罪,亮出香港集會遊行、言論自由遭打擊的信號,也更凸顯中國大陸承諾「一國兩制」並不可靠,自由民主正在倒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