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報告:天災威脅日增 人類生存難保

  • 時間:2019-05-15 22:5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聯合國報告:天災威脅日增 人類生存難保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的減災風險特別代表水鳥真美(Mami Mizutori) (圖:UNDRR)

每兩年召開一次的日內瓦「減輕災害風險全球平台會議」(Global Platform for Disaster Risk Reduction)今天(15日)發布一份報告警告說,從全球暖化到污染和流行病,全球面臨複雜、與日俱增,以及相互關聯的風險,如果坐視風險升高不管,人類的生存將面臨威脅。

這份主要針對全球如何應對災害、每兩年發布一次的評估報告指出,「由於新冒出來的風險,是以我們無法預期的方式出現;因此,『過去』再也無法作為導向『未來』的可靠指針。」

報告中確認了一連串對人類生活和財產的重大威脅,包括:空氣污染、疾病、地震、乾旱以及氣候變遷。

這份報告指出,隨著豪大雨在野火燒過的地方引發土石流,使得某種型態的災難,足以產生或惡化另一型的災難。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的減災風險特別代表水鳥真美(Mami Mizutori)在發布的聲明中說,過去20年間,極端天氣事件已經增加了1倍,造成經濟損失,使得要維持中低收入國家的發展收益,成為一場苦戰。

同時,不論貧窮或是富裕國家,承受狂野天氣和其他威脅的能力,也都因為城市市化的計畫不週、環境惡化,以及人口等因素而受損。

水鳥真美指出,這些複雜的「風險雞尾酒」正在摧毀人類的住家,造成人類無家可歸,或驅使他們成為移民,以追求更好的生活。

根據瑞士的境內流離失所者監控中心(IDMC)以及挪威難民理事會(NRC)在10日發布的報告,2018年紀錄到1,600起天災,從印度的雨季洪災到美國的野火肆虐。這些天災迫使1,720萬人無家可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