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把人命當回事」 中國官方見天災人禍頻掩真相

  • 時間:2024-03-04 18: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不把人命當回事」 中國官方見天災人禍頻掩真相
中國正值兩會召開,官媒極盡所能「報喜不報憂」。(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國青海發生洪災,傳出傷亡慘重,官媒卻聲稱沒有人傷亡;山東有男子駕車衝撞學童,造成2死6傷,官媒卻淡化為「行人遭衝撞」的事件。中國資深公益人士楊占青今天(4日)表示,中國官方面對天災人禍,總是想辦法掩蓋真相,避免輿論擴散,加上正值兩會召開,更要「報喜不報憂」,不會把人命當回事。

網上視頻揭慘況 官媒報導避重就輕

中國青海淹大水,網友不斷將影像上傳到「X」平台等社群媒體,並提到持續10多天的洪災,估計造成數十人死亡、上千人失蹤,如此大的災難,在2月18日發生後,卻直到3月1日才看到中國官媒央視報導,並聲稱當地確實因為湖水水位上漲,導致閘口被沖毀而引發洪災,但僅造成2戶共8人受災,以及195隻牲畜死亡,未有人員傷亡。

旅美中國資深公益人士楊占青表示,網友傳送的信息不僅僅只是文字說明,還有很多視頻,確實可以看到洪災重創青海。楊占青:『(原音)很明顯就看很大的水,很多房屋都被沖,但是看央視的報導上面,就沒有房屋被沖的畫面,只顯示一些牲畜在水裡面站著,它的畫面就不一樣,這個就讓我感覺到官方的可信度非常低,至少我傾向於相信水災是非常大的,造成死亡遠遠不是官方所說的那樣只有一些牲畜死亡。』

兩會舉行 報喜不報憂

楊占青說,面對天災人禍,中國官方總是想要掩蓋實際情況,壓制所傳出的災害範圍,以引導輿論走向,特別是兩會正在舉行,肯定要「報喜不報憂」,避免將災難事件曝光,萬一官員在相關報告中,正在宣傳政績,可就瞬間被打臉了。

楊占青:『(原音)他會說他這個大壩,或這個水災的防禦都做得非常非常好,那他肯定不能出這麼大的事情,不能說突然大壩崩潰了,或者說死亡這麼多人,沒有及時救援或者沒有預防措施,那就是他的重大失職。』

不過,楊占青也提到,地方的事件再大,中共也會將其視為家事,就算給予懲處,也不會讓相關案件轉移了兩會焦點,兩會該有什麼樣的主旋律,中央都會去操縱輿情,地方也會配合操控,絕不讓地方影響到中央。

受害者難獲救援 私下被慰問等於被封口

只是,當天災人禍的實際受災規模被掩蓋了,最倒楣的就是這些受害者。楊占青:『(原音)無論是死亡,還是家裡遭受損失的人,他就很難得到救助,因為政府說沒有人員死亡,只有一些牲畜,那可能實際上有很多人死亡,或者有更多的牲畜死亡,也就是更多的受災人群;如果把真相公開出來,可能官方會提供更多的資源,民間也可能會給他們捐款或者現場救援等等,也提供很多的幫助,但是沒有真相的話,很多人都不知道,更不可能去幫助。』

楊占青表示,或許官方會派人私下去慰問受害者,但能獲得的幫助將非常小,因為官方長期以來走形式,就是敷衍了事,不會實際解決問題,而且受害人一旦得到形式上的慰問後,也等於要封口了。

楊占青:『(原音)既然我說你沒受災,那我就私下可能慰問慰問你,你不能再說話,你也不能再說你受災,也不能擴散真相,這樣等於他本來可以得到100%的幫助,但他現在只得到了10%的幫助,他也不能再抱怨,不能再公開的去曝光或者質疑官方這種做法。』

草菅人命 未及時援助災區傷亡加重

因為不能再被關注,也無法得到進一步的援助,導致當地災情加劇,甚至造成更多人傷亡。楊占青:『(原音)比如說有的人他沒有當場死亡,比如說老年人或者一些病人、一些行動不便的人,可能這種災害會讓他的疾病加重,他沒有死亡,但是因為外界不知道真相,救援的資源很少,那可能真的會導致他更嚴重,或者甚至死亡,這個會帶來很多負面的影響。』

楊占青強調,官方這些掩蓋災害真相的做法,很明顯就是不把人命當回事,如果真的重視人命,應當希望更多人去公開真相,甚至通過討論,讓社會大眾能適時給予援助,但從中央到地方,都在維護自己的政績,並透過各種審查操控輿論,心裡想的都不是攸關人命的事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