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近8成上班族颱風假曾出勤 大傳、批零、餐旅最苦命

  • 時間:2023-08-30 11: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近8成上班族颱風假曾出勤 大傳、批零、餐旅最苦命
近8成上班族颱風假曾出勤,大傳、批零、餐旅最苦命。(示意圖/資料照/中央社)

縣市政府宣布放颱風假後,仍有不少勞工必須出勤,人力銀行今天(30日)公布的調查指出,有高達7成8的勞工表示,曾經照常上班;比例較高的行業依序為「大傳業」、「批發零售業」以及「餐旅業」。

yes123求職網在回收1,290份會員及994份企業有效問卷後公布的調查指出,每當颱風來襲、宣布停班時,有12.6%的公司表示仍需到班,且有高達7成8的勞工表示,曾經照常上班;比例較高的行業依序為「大眾傳播與公關廣告」、「批發零售與貿易」、「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

若颱風天上班,有高達7成4的勞工透露,公司沒有提供防護措施,甚至還有19.1%的勞工表示曾經因公受傷過;不過有超過2成的勞工指出,公司事後有提供補休或提供雙倍薪。若勞工放颱風假,有55.2%的資方照樣給全薪。

針對「處理天災來臨或過後」的戶外工作員工,有82%的公司表示,願意提供危險加給,每月金額上限是1,612元;勞工方面則希望,平均每月至少為2,526元。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提醒勞工,若覺得風雨天上班,可能危及生命安全,可行使退避權。他說:『(原音) 可向雇主說明後,行使所謂的退避權不出勤,也建議雇主,考量人員辛苦出勤的情況下,應該加發津貼補償。』

楊宗斌也提到,根據規定,勞工若選擇不到班,雇主不得要求補班、記曠職,但雇主也可不支薪;假如要求勞工出勤,除了當天薪水照給外,則「宜」加給工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