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洲議會選舉失利 德基民黨與網紅戰火升高

  • 時間:2019-05-29 07:2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歐洲議會選舉失利 德基民黨與網紅戰火升高
德國基民黨(CDU)領袖康坎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 (AFP)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所屬的基民黨(CDU)在這次歐洲議會選舉受重創,被視為梅克爾接班人的康坎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選後陷入另一場新的風暴。康坎鮑爾呼籲限制在選舉期間的言論自由,不但未能平息網路年輕族群對基民黨的不滿,反而掀起更多的憤怒。

德國中間偏右基民黨和中間偏左社民黨(SPD)組成的政治聯盟,在26日舉行的歐洲議會選舉遭受空前慘敗,基民黨在30歲以下選民族群的得票率僅13%,大約是綠黨的三分之一。

在選前幾天,70名YouTube網紅呼籲選民用選票嚴懲基民黨,批評基民黨對遏止全球暖化未採取足夠的行動。此外,網紅Rezo也拍了一部近1小時影片,痛批基民黨無力處理貧窮和氣候變遷問題。這部影片18日上線後,截至28日已有近1300萬人次瀏覽。網路上的批評,被認為是基民黨慘敗的原因之一。

對於敗選,接替梅克爾成為基民黨主席的康坎鮑爾在27日呼籲制定規則,在選舉期間約束網路言論自由。

康坎鮑爾主張應對具有網路影響力者進行調查。她說,如果在選前有70名報紙主編聯合抵制特定政黨,毫無疑問的,這是「明顯宣傳行為」,「問題在於…數位空間應適用何種規範?」

康坎鮑爾表示,她將「積極處理這個問題」。

她的說法立即引發網路上的一片砲轟。康坎鮑爾也親上火線,在推特(Twitter)澄清立場。她表示:「影射我企圖規範意見表達簡直荒謬」、「言論自由是民主體制的珍貴價值」。康坎鮑爾強調:「我們必須談的是適用於選舉期間的規定」。

不過,這把火似乎越燒越旺。主要媒體和政治人物也跳出來,提醒康坎鮑爾,德國憲法第五條明白保障意見、說話和寫作的自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