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新保密法5/1上路 官方警告網紅勿為流量觸法

  • 時間:2024-03-26 21:0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新保密法5/1上路 官方警告網紅勿為流量觸法
中國新修訂的「保守國家秘密法」將於5月1日起實施,中國國安部警告網紅別為流量觸法。(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新修訂的「保守國家秘密法」將於5月1日起實施,中國國安部警告,網路不是法外之地,「網紅」別為流量觸法,特別曾在黨政機關、國防軍工等涉密單位工作過的人員,應對知悉的國家秘密履行保密義務。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2月通過新修訂的「保守國家秘密法」,將於5月1日起實施。

國安部官方微信今天(26日)發表文章,指隨著網路自媒體興起,隨手拍攝的一條影片、隨性發表的一番言論,都可能受到大量關注,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網紅」,一大批戶外打卡、知識分享型博主廣受歡迎。但網紅們手握「流量密碼」的同時,還需提高自身的國家安全意識。

文章提到,一些曾在黨政機關、國防軍工、科研院所等涉密單位工作過的人員,為吸引網路流量,在網路平台分享自己先前的從業經歷,言語間透露著神秘,更有甚者為譁眾取寵,不惜主動洩露原單位仍處於保密期限內的國家秘密。但這種行為在炒高熱度的同時,也可能引起境外間諜情報機關的關注。

國安部表示,根據新修訂的「保守國家秘密法」規定,涉密人員在脫密期內,不得以任何方式洩露國家秘密;脫密期結束後,應當遵守國家保密規定,對知悉的國家秘密繼續履行保密義務。

此外,公眾在網路上可飽覽各地風土人情,但是,軍事管理區、涉密敏感區域絕非旅遊景點,有關情況一旦被別有用心之人掌握,可能會對國家安全造成嚴重威脅,這種以犧牲國家安全為代價換取流量關注的網紅為絕不可取。

文章強調,網路不是法外之地,自媒體運營者有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義務,絕不能為了追求流量曝光,而做出有損國家安全的錯誤行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