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時力提司法院人審會改變組成 藍綠都否定

  • 時間:2019-06-21 11: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鄭舲
時力提司法院人審會改變組成 藍綠都否定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資料照片/周春米辦公室提供)

立法院朝野黨團昨天(20日)下午協商「法官法」,但在一開始討論司法院人事審議委員會的組成與審議事項就觸礁。民進黨立委周春米認為,目前實務上運作就是司法院長與人審會都有停止職務的權限,不應排除司法院長的決定權。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也表態贊成司法院版本,建議維持現行制度。

立法院長蘇嘉全20日針對「法官法」主持朝野協商,在討論司法院人事審議委員會組成時,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與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爆發口角,導致本條討論約70分鐘左右仍未達共識,協商最終不歡而散。

時代力量提出的再修正動議,是在司法院人事審議委員會的審議事項中增加「停止職務」,而委員會的名額與產生方式,希望改為司法院長指定減少為7人、法官代表14人、學者專家5人。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指出,目前實務上運作,行政首長、司法院長就可以停止職務,也可以送進人事審議委員會決定,如果只放進人審會,就排除司法院長的人事停止權。而且人審會是內部人事制度,應該還是要尊重內部集體決定與司法院長的權限,不一定要那麼多的外部委員。周春米:『(原音)如果我們把他單純放進人審會,我們排除了司法院院長在這部分的人事停止權,我們怕在處理一些個案上,有他急需要趕快做決定的情形的話,可能會反而沒辦法達到停止職務的訴求或者目的。』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也認為,時代力量的版本大幅度改變人審會組成方式,納入更多專家學者,若專家學者不贊成,遇到有必要緊急處置的個案反而會延遲。曾銘宗:『(原音)因為有一些法官他假設有緊急必須停職的時候,我認為應該給首長一定的權力,這樣的話才可以真的發揮懲處的效果,假設要提經人事審議委員會,黃國昌委員提到人事審議委員會的成員又會做大幅的變動,又加入大量的專家學者,搞不好這些專家學者、外部委員又不贊成,那根本沒有辦法進行緊急必要的處置。』

本次「法官法」修正重點在於淘汰不適任司法官,在評鑑委員、評鑑制度做大幅變動,包括案件當事人可以申請評鑑、外部學者專家名額增加2名,提高外部監督機制。同時,若評鑑後認為有受懲戒事由須移送職務法庭,過去須先移送監察院提起彈劾,但時程太過冗長,因此本次修法修正為評鑑委員會可以直接移送職務法庭裁判,決定是否予以起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