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司法、行政兩院說明司改成效 強調司改並未劃下句點

  • 時間:2023-08-25 11: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司法、行政兩院說明司改成效 強調司改並未劃下句點
司法院、行政院及法務部25日聯合舉行「司法改革重點成效記者會」,說明司法改革6年來的重點成果。(歐陽夢萍 攝)

司法院、行政院及法務部今天(25日)聯合舉行「司法改革重點成效記者會」,由司法院長許宗力、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及法務部長蔡清祥分別說明司法改革6年來的重點成果,並強調這僅是階段性成果,並非句點,司法改革正朝向「以人為本、擴大司法參與」的目標穩健前進。

司法院、行政院及法務部今天上午共同召開「司法改革重點成效記者會」,司法院長許宗力以7大面向說明司法院的司改重點,首先就是更多元、更接地氣的國民法官制度上路;另外還包括消弭裁判見解歧異的「大法庭制度」、更公開嚴謹的憲法訴訟新制、更保護勞工並提高審理效率的勞動事件新制、更能捍衛護國群山的營業秘密保護新制、更具同理心的被害人保護及訴訟參與新制,以及讓日常紛爭能早日和平解決的「訴訟外紛爭解決(ADR)」新制。

法務部長蔡清祥也說明法務部強化了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另外也完備社會安全網,包括強化保護兒少機制、建構司法精神醫療體系,少年輔育院全面改制為矯正學校等。最後則是精進反毒策略,毒品的供給、需求及危害都已較6年前減少,同時也運用科技加強查緝、減少毒品再犯,尤其擴大適用緩起訴戒癮的成效顯著,2年內再犯施用毒品罪比例已大幅下降。

司法院長許宗力特別說明這些僅是階段性成果,政委羅秉成也強調司改並未劃下句點。羅秉成:『(原音)我們現在正朝向確立以人為本、擴大司法參與的目標前進。今天的這個六年重點成效記者會是一個逗點,不是一個句點,整個改革不是打掉重練,是在我們原來的基礎上面,在6年前的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所形成的相關決議的建議跟指引底下,來穩健、漸進的進行。』

至於未來司法改革的規劃與展望,在司法院部分,將持續推動民事訴訟金字塔型訴訟制度、建構堅實事實審及刑事上訴制度的變革、確定判決檢討機制、完善刑事訴訟鑑定制度、性別友善及保障原住民與弱勢族群的權力、實踐修復式正義及修復式司法法制化、落實法律專業人員學考訓用相關決議及加強推動公民法治教育。在法務部部分,則將推動司法官考、選、訓制度的改革、規劃「國家司法科學研究院」、推動妨害司法公正罪章的立法、推動行政簽結明文化、續推動揭弊者保護法立法及完善少年矯正處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