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民法官案件首年108件 司法院將「量刑」列觀測重點

  • 時間:2024-01-17 17: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國民法官案件首年108件 司法院將「量刑」列觀測重點
司法院17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刑事廳廳長李釱任(右)表示,針對一般民眾認知調查,認為國民法官制度對司法審判現況的好處。 (圖:中央社 / 劉世怡 攝)

「國民法官法」新制施行至今屆滿1年,司法院刑事廳廳長李釱任今天(17日)說明去年全國各地方法院國民法官案件總收件數為108件、審結16件;國民法官性別比例呈常態分布,遍及各職業、年齡層。至於外界反應「辯護量能不足」及「量刑傾向改變」等問題,司法院則正研擬策進方案。

李釱任指出,去年全國各地方法院國民法官總收案件數為108件,其中以台中地院14件最多、新北地院13件次之,共審結16件。案件類型以普通殺人罪43案最多、公共危險致死罪33案次之;判決刑度從酒駕致死、肇事逃逸等有期徒刑4年5月至殺人遭判無期徒刑不等。

至於國民法官、備位國民法官的組成,男、女比例呈常態分布,與我國總人口的性別比例相當,且遍及各種職業、年齡層。其中,職業別分布最多的是「技術、佐(助)理人員及事務人員」、「專業人員」及「服務、銷售及勞力人員」次之;年齡別分布最多是40至49歲,其次為30至39歲。學歷則以大專院校畢業者最多,占近6成,其次為高中職學歷、研究所以上學歷,各佔20%、18.67%。

李釱任指出,新制施行後,各界反應「辯護量能不足」及「量刑傾向改變」問題,司法院正研擬策進方案,之後也會陸續開發量刑資訊系統等工具,將國民法官法庭量刑傾向列為長期觀測重點,協助妥適量刑。李釱任:『(原音)它的量刑傾向會隨著國民法官的組成,有一些量刑的變動,跟我們職業法官會有不太一樣的情形,這是正常的。我們把以前我們曾建構的相關量刑工具重新統整或更新,用AI輔助的方法,把它更新到最新的資料庫,包括職業法官的量刑基準、量刑的情形,透過他們去搜尋相關的量刑因子來適切的量刑。』

李釱任並指出,「國民參與審判制度成效評估委員會」對於新制施行首年的調查研究及成效評估報告預計將於今年2月起陸續公布。司法院會持續與社會各界對話,廣納建言,即時調整與優化相關措施,讓國民法官制度更加穩健運作,進而提升國民對司法的信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