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AI助撰寫裁判書遭質疑 司法院:僅撰寫例稿 無涉判決

  • 時間:2023-10-05 11: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AI助撰寫裁判書遭質疑 司法院:僅撰寫例稿 無涉判決
司法院。(資料照片/歐陽夢萍 攝)

司法院發展生成式AI應用撰寫裁判草稿,引發外界的疑慮。司法院秘書長吳三龍今天(5日)說明,該系統僅限於初步的例稿撰寫,希望減少法官書寫裁判書的時間,至於有罪、無罪,還是要由法官審酌。目前司法院規劃「不能安全駕駛」部分的AI生成系統會先在11月上路,並擇定士林地方法院及台南地方法院試辦。

司法院在8月底宣布已開始發展生成式AI,並將用以撰寫「不能安全駕駛」及「幫助詐欺」兩類犯罪的裁判草稿,民間司改團體對此表達憂慮。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邀請司法院秘書長吳三龍列席說明立法計畫並備質詢時,也有立委關切AI草擬判決是否會成為「有罪判決產生器」。

吳三龍指出,法官花費許多時間在書寫裁判書,但可能在1千字的判決中,便有600、700字是基本架構需重複書寫,司法院目前開發的生成式AI僅限於這些初步的例稿撰寫,以節省法官撰寫裁判書的時間,至於有罪、無罪,還是要由法官綜合所有卷證進行審酌,認定有罪後,才會使用這個系統。吳三龍:『(原音)目前經費有限,其實都是很淺層的一個初步的例稿而已,有關有罪、無罪這個一定都是法官來綜合判斷,甚至那個例稿,剛剛所講那600、700字的內容也都是要法官每一個字去核對、字字斟酌,所以這個距離所謂生成還有很遙遠的距離。』

司法院資訊處處長邱士賓進一步說明,這套系統已初步開發完成,目前還在進行系統調整,預計「不能安全駕駛」部分會在11月上路,並擇定士林地方法院及台南地方法院試辦。

司法院也曾在日前說明,這套「智慧化裁判草稿自動生成系統」並未分析任何卷證資料,認定事實部分完全由法官自行決定,若法官認定被告有罪,則提供適用法律部分的例稿式生成內容給法官參考,希望減輕法官書寫裁判書類的負擔,進而提升司法品質,並非要以生成式AI技術製作完整的判決書,取代法官認事用法的核心審判權限。司法院也正參考各界及外部專家提出的專業意見,研擬「使用生成式AI參考指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