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川金非軍事區會面 文在寅讚揚

  • 時間:2019-07-02 12:5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川金非軍事區會面 文在寅讚揚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中)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Kim Jong Un)(左),以及南韓總統文在寅(右)6月30日在南北韓之間的非軍事區(DMZ)會談後,離開會場。(路透社/達志影像)。

南韓總統文在寅(Moon Jae-in)今天(2日)讚揚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Kim Jong Un)在非軍事區(DMZ)的第三次會面,是出於「驚人想像」、跳脫窠臼的結果。

法新社報導,川普、金正恩、文在寅3人上月30日在板門店停戰村臨時會面,川普並成為第一位踏進北韓土地的在位美國總統。

另外,川金二人也同意重啟雙邊工作層級會談。此前自川金二人2月在越南河內(Hanoi)的峰會以破局告終之後,美國、北韓的雙邊談判便陷入僵局。

川普上月29日透過推特(Twitter)提議,表示可以到兩韓邊界跟金正恩見面「說哈囉」,北韓也罕見地迅速回覆。

對於川金兩人的行動,文在寅今天表達讚賞。他說,「那項非同尋常的提議與大膽回覆,是超乎常識的驚人想像的成果。」「這在既定外交原理中是無法想像的。」

不過,北韓上周另曾痛批文在寅政府,要南韓別再干預北韓與美國的對話。

這次在非軍事區的戲劇性會談充滿象徵意義。儘管會談並未產生正式公報,雙方隨後都說他們將繼續工作層級會談,重新啟動停擺許久的非核化協商。長期提倡與平壤(Pyongyang)對話的文在寅說,30日的會談是「以實際行動宣告終結敵對關係、開啟新的和平時代」。

文在寅曾協助斡旋川金兩人去年在新加坡的第一場峰會,當時川普與金正恩曾模糊承諾將致力於非核化。不過今年2月的川金二會,雙方因為無法就放鬆制裁與放棄核武達成協議,峰會以破局告終。

此後美朝雙邊聯繫不多,平壤還經常批評美方立場。但在川普提議出川金三會之前,他與金正恩曾互通一系列信件。

對於川金相會非軍事區,分析家看法不同。有人說這次會面替非核化談判僵局增添新動力,但也有人形容這只是「實境秀劇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