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杜魯道相信川普提加人被捕案 中國:太天真了

  • 時間:2019-07-03 17:5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杜魯道相信川普提加人被捕案 中國:太天真了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左)2日表示,他有信心,美國總統川普(右)已兌現承諾,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加拿大公民遭中國拘捕的問題。圖為杜魯道日前與川普會談狀況。(資料照 / 路透社 / 達志影像)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2日表示,他有信心,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已兌現承諾,在最近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討論時,提出了加拿大公民遭中國拘捕的問題。不過。中國方面回應說,加拿大不要太天真了。

杜魯道是在川普會晤習近平之後,發表這項評論。

川普在6月29日表示,他在日本的20國集團(G20)高峰會期間,和習近平舉行雙邊會談時,並沒有提到華為公司財務長孟晚舟的引渡程序。

杜魯道在多倫多的記者會上表示:「我有信心,美國人提出了這項問題,而且川普總統也提出了加拿大人在中國被捕的問題。」

杜魯道並沒有說明,為什麼他有信心這項問題已經被提出。

2018年12月1日,加拿大警方應美國政府的要求,在溫哥華機場逮捕正等待轉機的孟晚舟,導致加拿大和中國之間的關係緊張。隨後,中國也以間諜罪名逮捕了加拿大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以及加拿大前外交官、「國際預防危機組織(ICG)」東北亞高級顧問康明凱(Michael Kovrig),以作為報復。

同時,中國也停止進口加拿大的豬肉、牛肉和油菜籽。

川普已經承諾,要在美國與中國的雙邊會談中,提出兩名加拿大人被捕的問題。

在這次雙邊會談中,正處於貿易戰持續升高的美中雙方,同意恢復貿易會談,包括不加徵新關稅,同時放寬對華為技術公司的限制。

杜魯道在2日表示,他在G20峰會場邊,和習近平討論了「加中關係之間的大問題」。杜魯道表示,「這是一個我們極為嚴肅看待的問題。」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天(3日)表示,中國已經就中美兩國元首會晤發布了消息稿,其中並沒有提到加拿大。

耿爽表示,「我們希望加拿大不要太天真了。第一,不要天真地以為糾集個別所謂盟友對中方施壓能起作用。」「第二,不要天真地以為它的那些所謂盟友能夠為它真正出力、使勁,他們最多動動嘴皮子。因為這畢竟是中加之間的事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