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與亞洲對話 加拿大台灣文化節搭建平台凸顯影響力

  • 時間:2019-07-08 12: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與亞洲對話  加拿大台灣文化節搭建平台凸顯影響力
加拿大最大中/英語藝文活動「加拿大台灣文化節」,今年將於8月底至9月初在多倫多與溫哥華舉行。(江昭倫攝)

加拿大最大中/英語藝文活動「加拿大台灣文化節」,今年將於8月底至9月初在多倫多與溫哥華舉行,邀請台灣多位視覺藝術界、表演界團隊以及美食家、台灣小農共襄盛舉;焦點「亞洲對話」系列今年則選擇與越南對話,台灣傑出越南新住民代表將分享他們與台灣的故事,加拿大當地越南社區也力邀越南文化團隊一同展演。協會希望透過台灣加拿大文化節平台,不只讓世界看見台灣,同時透過此平台,促進海外族裔彼此交流,提升台灣認同。

加拿大亞裔活動協會策劃的加拿大台灣文化節今年在溫哥華舉辦屆滿30年,在多倫多也要邁入第14年,今年再度邀請台灣各領域精彩團隊,要向加拿大民眾展現來自台灣豐沛多元的文化軟實力。

參與團隊包括朱宗慶打擊樂團、拍謝少年、視覺設計師廖小子、李文政,阿美族音樂人蘇瓦那,加拿大台裔指揮家謝建得(Ken Hsieh)也將指揮交響樂團演出台灣音樂家李欣芸書寫台灣的作品,另外還將介紹台灣的文學以及新銳服裝設計意象;以攝影師沈昭良拍攝為主題所衍生的迷你版變形金剛台灣舞台車更將熱鬧滾滾「開」往加拿大「跑攤」。

但只看見台灣還不夠,更重要是讓台灣能被世界所需要,也因此自2016年起,加拿大台灣文化節開啟「亞洲對話」系列,陸續與香港、日本、菲律賓對話,今年則以越南為主題,邀請去年在國慶大典上擔任主持人之一的越南新住民阮秋姮分享她與台灣的故事,台灣越南餐廳主廚張喬西也要和越南知名廚師阮孟雄也要一起前往加拿大呈現融合台、越、港、加四種文化元素美食,加拿大當地越南社區則邀請越南各領域文化代表共同參與,藉由加拿大台灣文化節,與台灣對話,同時也與加拿大民眾對話。

加拿大亞裔活動協會執行總監吳權益強調,透過加拿大台灣文化節,台灣不只呼應加拿大多元文化價值,更成功搭建平台,吸引其他族裔社區參與,增加國際社會對台灣的認同。吳權益:『(原音)因為我們做對話,所以我們也反應加拿大的多元文化,所以這不會只有台灣的事情,這是大家的事情 我們有一個理念,我們希望這個世界不能只看見台灣,台灣要被需要,所以漸漸我們就發現這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帶動台灣在世界上的重要性的認同。』

文化部文化交流司長吳紹開表示,文化部每年補助加拿大台灣文化節,他們認為,加拿大台灣文化節策劃「亞洲對話」系列,不只不會減少影響力,反而能夠擴大台灣在國際社會的聲量,被更多人所認同,非常有意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