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情報界的人事更迭

  • 時間:2019-08-16 08:56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國情報界的人事更迭
已辭職的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柯茨(Dan Coats)。 (AFP)

星期四(15日)是華盛頓的兩名高級情報官員最後一天工作,他們準備把國家情報機構交給一名代理總監。與此同時,美國總統川普正在監督他的情報領導層的全面改革。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丹·柯茨(Dan Coats)和他的高級副手戈登(Sue Gordon)離職之際,中國與香港抗議運動之間的緊張局勢正在加劇,而波斯灣、朝鮮半島和其它地區的潛在危機也在醞釀之中。

情報總監協調指揮17個美國情治單位

上月底,川普在推特上宣布了柯茨的辭職,不到兩週後,他又發布了一條推文,稱國家情報副總監戈登也將辭職。戈登原本有望成為代理國家情報總監。戈登在她的辭呈中明確表示,她的離開是「尊重和愛國主義的行為,並非個人偏好。」

川普在他上任後不久,就選擇了前共和黨議員、前美國駐德大使柯茨擔任他的最高情報官員。儘管柯茨很快贏得了國會議員和美國情報界資深人士的讚揚,稱他「在權力面前敢說真話」,但他的公開言論一再與總統自己的主張相抵觸。

柯茨和其他美國情報官員今年1月在國會作證時,他們的說辭與總統對伊朗的看法、美國為朝鮮去核化所做的努力以及總統宣稱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已被擊敗的聲明相矛盾,激起了川普的憤怒。在一系列推文中,川普宣稱柯茨和其他人「是錯的!」並進一步表示: 「也許情報官員應該回到學校去!」柯茨還在去年7月公開與總統唱反調,當時他在一個安全論壇上對人們說,川普決定在白宮單獨會見俄羅斯高級官員「可能不是最好的做法」。

川普任命反恐主任馬奎爾代理國家情報總監

美國情報機構目前將由退役海軍上將、前海豹突擊隊成員馬奎爾(Joseph Maguire)領導,他​​曾擔任國家反恐中心主任(NCTC)。馬奎爾得到了關鍵議員以及包括柯茨在內的現任和前任情報官員的讚揚。

美國現任國家反恐中心主任馬奎爾(Joseph Maguire),代理情報總監。(AFP)

安全政策中心(Center for Security Policy)總裁、前中情局(CIA)分析員費茨(Fred Feitz)說: 「總統似乎喜歡馬奎爾。」他還說:「我認為他們的關係會很好」,馬奎爾有能力「向總統提供他需要的情報。」

馬奎爾說,他已經接受了下一任國家情報總監的面試。他說,無論川普總統最終選擇誰,都將保持同樣的標準。他說:「總統知道情報機構的使命,他決心讓情報機構為他提供他所需要的信息,以保障我們國家的安全。」

馬奎爾去年在參議院情報委員會舉行的國家反恐中心確認聽證會上向議員們保證,他不會允許政治因素影響向總統提供情報的方式。他在聽證會上對國會議員說:「我非常願意向當權者說出真相。為了取悅他人而歪曲信息,將是一種傷害。」

雷克里夫爭議多 川普草率提名後又突撤銷

在任命馬奎爾為代理國家情報總監之前,川普總統宣布他計劃提名共和黨國會議員雷克里夫(John Ratcliffe)擔任這一職務。但幾天後,由於人們對他資歷和經歷的質疑增多,雷克里夫退出了提名。


美國聯邦眾議員雷克里夫(John Ratcliffe)。(AFP)

川普上週告訴記者:「我不著急,因為我們有一個出色的代理總監。」川普說:「國家情報總監是每個人都想要的工作。每個人都想要!我們會找到一個很棒的人。我們有很多選擇。很多人都想得到這份工作。」儘管有這樣的保證,一些前美國情報官員仍然持懷疑態度,他們擔心川普最終會尋求任命一位像雷克里夫這樣的政治盟友,而不是一位經驗豐富的情報人員。

(本文轉載自VOA,原標題《美國情報界的人事更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