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瓜國6省將實施夜間宵禁 人權社運團體批行動極端

  • 時間:2019-09-08 13:2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林柏宏
瓜國6省將實施夜間宵禁 人權社運團體批行動極端
路透社報導,瓜地馬拉國會7日以壓倒性票數批准通過東北6省的暫時戒嚴令,瓜國計畫以此措施加強維安,以回應先前數名瓜國軍人疑似遭毒品走私犯殺害的案件。(示意圖/Pexels圖庫)

路透社報導,瓜地馬拉國會7日以壓倒性票數批准通過東北6省的暫時戒嚴令,瓜國計畫以此措施加強維安,以因應先前發生的數名瓜國軍人疑似遭毒品走私犯殺害案件。

這項倡議以88票對9票在瓜地馬拉國會中過關。瓜地馬拉位於中美洲,國會為一院制。

報導指出,這項30天的戒嚴令將對6個省份實施夜間宵禁,包含阿塔維拉帕茲省(Alta Verapaz)、普羅格里索省(El Progreso)、依沙巴爾省(Izabal)、貝旦省(Peten)、薩卡巴省(Zacapa)及下維拉巴斯省(Baja Verapaz)。這6個省份共同組成了連接宏都拉斯至墨西哥的販毒走私走廊。

新的戒嚴法也將賦予軍方新的權利來逮捕及審問嫌疑人,並禁止在目標區域裡發起有組織的抗議活動或部分集會,雖然新法並無明確規範可以合法集會的人數。

即將卸任的瓜國總統莫拉萊斯(Jimmy Morales)上星期宣布戒嚴,並主張有必要打擊在這些區域活動的犯罪團體。

不過,這項戒嚴令受到當地代表暴力受害者的權利團體和人權社運人士的嚴厲批評。根據100個社會團體7日在社群媒體的一份聲明指出,「對我們來說,這項行動極端及令人厭惡」。

瓜地馬拉總統當選人吉昂馬岱(Alejandro Giammattei)並沒有就戒嚴令公開發表言論。他的辦公室也沒有立即對此置評。

吉昂馬岱上個月以壓倒性的票數贏得票選,他將於明年一月正式上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