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肥胖症有解!中研院發現抑制「Naa10p」基因就會瘦

  • 時間:2019-09-25 11: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肥胖症有解!中研院發現抑制「Naa10p」基因就會瘦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阮麗蓉研究團隊發現,肥胖症和人體內的一種參與調控細胞週期的基因「Naa10p」過量有關。(中研院提供)

肥胖症未來有解!根據中研院今天(25日)公布的最新研究,發現肥胖症和人體內一種參與調控細胞週期的基因「Naa10p」過量有關,未來若能抑制「Naa10p」,就可以抑制因為高脂肪飲食產生的肥胖。

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阮麗蓉團隊發現肥胖症和人體內的一種基因「Naa10p」表達過量有關,「Naa10p」是人體發育時的重要蛋白,但是過量的「Naa10p」會導致肥胖,甚至癌變。

阮麗蓉指出,目前已知體內的米色脂肪細胞可以幫助燃燒脂肪,在減肥過程中扮演關鍵角色。為了證實「Naa10p」與米色脂肪細胞的關聯,他們將全身和脂肪專一性的小鼠剔除「Naa10p」基因,結果小鼠不僅明顯瘦小,也大大促進了米色脂肪細胞的生成及產熱效應,達成預防高脂肪飲食引起的肥胖。阮麗蓉說:『(原音)這個Naa10p如果多的話,就會肥胖,少的話就會比較瘦,我們找出了其中的關鍵,這個關鍵就像是煞車,將米色脂肪細胞的煞車去除之後,我們可能吃了高脂食物也不會變胖。』

不過,阮麗蓉強調,「Naa10p」不能在胚胎還在發育時就去除,因為過去研究也證實「Naa10p」突變會導致發育遲緩、智能障礙等;但若是已發育成熟的狀態,再將「Naa10p」去除,在小鼠身上沒有看到異狀,「沒有變笨或行動遲緩,呈現出的就是比較瘦、吃高脂食物就是不會胖」。

阮麗蓉也指出,「Naa10p」不太可能用飲食的方法去除,若希望想瘦哪裡就瘦哪裡,可能要用注射的方式,而運動是否能減少「Naa10p」,則還在研究中。

台大醫院內科部醫師張以承也提到,這項研究未來若要用在人體身上,可能會用可長時間釋放的膠囊形式,例如埋在脂肪中的酵素抑制劑等,但目前最好的減肥方式還是健康的飲食跟運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