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研院量子電腦亮相 總統期許為世界量子技術貢獻重要力量

  • 時間:2024-01-29 11: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中研院量子電腦亮相 總統期許為世界量子技術貢獻重要力量
蔡英文總統今天(29日)親臨中央研究院視察由國科會及中研院共同資助的量子電腦計畫,並與研究團隊合影。(楊文君攝)

蔡英文總統今天(29日)赴中央研究院視察由國科會及中研院共同資助的量子電腦計畫,見證台灣首部自研自製5位元超導全系統量子電腦。她致詞時期許台灣能為世界量子技術貢獻重要力量,並強調此技術證明台灣製造不僅能夠往太空、海洋,更可以走進未來。

中研院去年成功研發出我國第一個5位元量子晶片,並在近期推出量子電腦系統於雲端、供計畫合作者測試,29日也舉行量子電腦專題中心進度報告會,包括蔡英文總統、中研院院長廖俊智、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國科會主委吳政忠,經濟部次長林全能都出席。

蔡總統致詞時指出,中研院開發出台灣第一台「5位元超導量子電腦」,這是台灣發展量子科技的重要里程碑。期盼未來中研院持續扮演火車頭的角色,為全世界的量子技術貢獻重要力量。

總統說,台灣不只有國機國造、國艦國造、自製衛星,現在更有自研自製的量子電腦;不只上太空、更能走進未來。她說:『(原音)這些都再次證明,台灣製造是一代接一代人的努力與突破,更是台灣人的驕傲。台灣製造不僅能夠在天空、往太空、航向海洋,更可以走進未來。』

總統指出,量子電腦已經被視為下個世代的運算工具,台灣從2022年開始的5年內,將投入80億元提升台灣量子科技實力。目標是要建構台灣自製的量子通訊網路系統,以及能夠真實運算的量子電腦。目前,這兩個目標都達到初步的成果。去年5月,清華大學已經研發出台灣第一個量子加密通訊網路;中研院隨後也在10月打造出台灣第一個5位元量子晶片,如今更進一步完成台灣第一台量子電腦。

總統說,當世界各國都在為做出第一台實用量子電腦而努力,中研院團隊的成果,是非常亮眼的突破。總統也提到,現場也有很多年輕的研究員,他們都將在這個領域持續發展很長的時間,成為台灣未來的資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