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研院士倫理準則 廖俊智:列7月院士會議議程

  • 時間:2024-03-20 16: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中研院士倫理準則 廖俊智:列7月院士會議議程
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後中)20日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報告業務概況。 (圖:中央社)

民進黨籍立委范雲今天(20日)於立法院教育委員會質詢時指出,多名中研院士在香港「反送中」時,曾有幫助中國打壓學生、協助中國滲透等爭議,但相關倫理準則制訂是否延宕?中研院長廖俊智表示,已列入7月的院士會議議程。

范雲表示,郭位、張翔兩位院士當時打壓民主的行為引起爭議,中研院早於2019年時就表示要處理,院長廖俊智在2021立院接受質詢時也說要處理,但時至2024年,仍未見院士行為準則的訂定。

廖俊智表示,院內確實曾在2019年就啟動討論程序,當時是由還在世的院士陳定信召集,2022年院士會議原本也要討論,但後來因相關會議的主席無法續任,因此今年才會再提出行為準則草案。

范雲進一步追問,是否會比照國外的準則,設定院士不能有歧視、騷擾、霸凌,並要求揭露財務來源,且不能傷害學術自由、民主人權等,並制訂取消院士資格等懲罰機制。

廖俊智表示,方向還在討論中,部分院士也建議除了負面表列外,也應有正面表列。院士對相關條文都非常謹慎,一字一句仔細斟酌,因而需要較多的時間。他強調今年7月的會議中會提出討論,但最後版本為何、會不會通過,都要尊重院士表決結果。

此外,中央研究院外文名稱Academia Sinica,Sinica意思是拉丁文「中國的」,立法院曾要求正名,廖俊智也提到,在徵詢院內人員、院士意見後,日前做出「擱置」決議。秘書處補充,「擱置」代表多數同仁目前不覺得有改名稱的必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