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研院自製超導量子電腦啟用 超前達成5位元目標

  • 時間:2024-01-19 14: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中研院自製超導量子電腦啟用 超前達成5位元目標
中研院特聘研究員陳啟東(左) 於量子電腦實驗室,研究團隊操作氦三氦四稀釋冷凍機(He3He4 Dilution refrigerator)。(中研院提供)

量子電腦具有超越目前超級電腦的運算潛力,全球先進國家皆已積極投入研發。中央研究院今天(19日)發布新聞稿指出,中研院在去年112年中突破量子晶片製程、控制、及量測上的諸多瓶頸,並於10月成功打造由台灣自研自製的5位元超導量子電腦,本週起將以網路連線方式提供給計畫合作者使用。

中研院指出,此計畫為國科會資助的量子科技專案計畫一部分,中研院物理所暨應用科學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陳啟東說,中研院超前國科會原核定計畫的研發進度,原本預計在2月前完成3位元量子電腦,在去年底就超前達成5位元,量子位元邏輯閘的保真度更達到99.9%。

中研院表示,量子電腦具有超越目前超級電腦的運算潛力,全球先進國家皆已積極投入研發,量子電腦科技雖不斷有新進展,但離一般民生或商務應用仍有一段距離,目前中研院5位元超導量子電腦除了提供給計畫合作者研究測試以外,也提供量子電腦做為極低溫互補式金屬氧化物半導體(CMOS)以及參數放大器的開發平台,給其他研發單位使用。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表示,相較於其他國家,中研院量子電腦團隊能以較少的經費及時間,交出自研自製的成績單,相當不容易,此計畫現階段的成功,應證了科技研發的特質,在一段時間耐心解決基礎問題之後,才會有下一步的應用突破,期許中研院的一小步能帶動台灣量子研究與相關產業發展,吸引更多國內外人才共襄盛舉,為台灣在量子科技領域爭取先機。

中研院表示,此計畫也與國內外團隊合作,包含工業技術研究院、國家實驗研究院、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國立中央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加州大學聖塔巴巴拉校區、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等,共同推動量子科技發展;經費由國科會及中研院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