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發現全球17山區暖化嚴重!中研院跨域研究登《自然》期刊

  • 時間:2024-03-28 17: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發現全球17山區暖化嚴重!中研院跨域研究登《自然》期刊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國際研究團隊,創新結合熱力學原理與氣候資料庫,不僅首創山區氣候速度的推估模式,更首度發現全球17個區域的山脈等溫線正以每年超過11.67公尺的速度上升。(中研院提供)

由於全球山區缺乏長期運作的氣象觀測站,使得山區氣候變化的量化成為一大挑戰。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國際研究團隊,創新結合熱力學原理與氣候資料庫,不僅首創山區氣候速度的推估模式,更首度發現全球17個區域的山脈等溫線正以每年超過11.67公尺的速度上升,對高海拔生態避難所的獨特物種構成了巨大威脅。此研究成果已於2024年3月27日發表於國際頂尖期刊《自然》(Nature)。

為什麼以前在坪林盛產的茶葉開始遷往宜蘭種植?為什麼分布於太平山和烏來山區珍貴的台灣山毛櫸面臨生存危機?原來這些都和山區氣候暖化有直接關聯。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沈聖峰指出,海拔每上升1,000公尺、溫度就下降6.5℃的常理,無法解釋山區氣候變遷對生物分布範圍的影響,因此創新採用熱力學原理結合氣候資料庫、探討全球山區等溫線移動速度和生物反應的關係,發現包括美國阿拉斯加育空的乾旱地帶、地中海盆地、俄羅斯科達爾山脈、日本山區到印尼北蘇門答臘的高原,全球共有17區域的山脈,等溫線正以每年逾11.67公尺的速度上升,意味著暖化程度加劇,對這些高海拔生態避難所的獨特物種構成嚴重威脅。

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陳一菁也進一步指出,這項開創性的研究不僅是對氣候動態的學術探討,也是一個明確的行動號召,呼籲國際社會針對受到氣候變化威脅最嚴重的地區制定保護措施。她說:『(原音)我們定義出的高氣候速度的地方,其實過去完全不在大家關注保育的區域裡頭,一方面是大家沒那個數據,所以大家不知道那個區域氣候速度改變那麼快,另外是很多地方跟我們現在已知的生物多樣性是重疊的,我們現在有個實際數據去增強我們的保育措施。』

研究團隊也研究全球8,616個山脈、分析過去40年的平均地表暖化速率,發現全球山區等溫線中位數大約每年上升5公尺,而台灣每年上升約7公尺,雖然還不到最嚴重的情況,但已經是一個警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