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吹哨者終身保護?顧立雄:司法無結論前不得做不利處分

  • 時間:2019-09-25 15: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吹哨者終身保護?顧立雄:司法無結論前不得做不利處分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吹哨者雖不是終身保護,但在司法未有結論前,金控公司或銀行不得做不利於吹哨者的處分。(資料照片/中央社)

永豐金控在2017年遭內部高階經理人揭發超貸案,金管會當時也特別表明這位高階經理人是「吹哨者」,永豐金不得因員工有直接或間接的吹哨行為,對其做不公平對待;不過,永豐金卻於近日對此員工的另一案提出背信控告。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25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受訪時表示,吹哨者雖不是終身保護,但在司法未有結論前,金控公司或銀行不得做不利於吹哨者的處分。

顧立雄說:『(原音)永豐金對張先生這個案子,它提出認為和當時吹哨的事情非相同的事情,還是可以對他提告,但我的看法是在司法調查還未定論前,吹哨者的身分還是存在的,不能夠以另案的理由,在還沒有確切的結論前,對他做不利的處分。』

事實上,金管會在當年事件發生時就曾發布新聞,指金融控股公司及銀行業為特許事業,如果從業人員涉及不法,可能影響企業、員工及社會大眾的公共利益,因此,必須建立吹哨者制度。金管會也認為,金融機構的員工管理政策需符合相關法令及公司治理實務守則等規定,公司需有保護員工職務不受吹哨影響的機制,不能因為員工舉報,而使該員受不公平待遇;且根據當時這位高階經理人所揭發的內容,永豐金控確實涉有弊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