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避免政治力介入校園 賴清德:充分尊重校園自治與民主發展

  • 時間:2023-10-16 17: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避免政治力介入校園 賴清德:充分尊重校園自治與民主發展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16日前往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以簡報方式進行演講,鼓勵學生透過跨域學習及整合運用,讓自己更有競爭力。(圖:中央社)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赴陽明交通大學演講,針對有學生提問,政府如何避免大學校園受到政治力的不當干預?賴清德表示,台灣從專制獨裁走到民主自由,這是台灣社會共同努力的結果,民主憲政的體制也會反映在校園自主,他認為,政府應該充分尊重與支持校園自治及民主發展。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赴陽明交通大學以「打造創新繁榮的台灣」為題演講,與學生暢談國政及國家未來方針,並接受學生提問。

有學生問及,政府如何尊重大學自治跟校園民主,避免大學校園受到政治力的不當干預?賴清德表示,台灣從專制獨裁的時代走到今天的民主自由,這是台灣社會共同努力的結果,政府會支持與瞭解校園自治與民主。賴清德說:『(原音)民主憲政的體制,會反映在校園的獨立與自主,未來我們會充分尊重校園自治與民主發展,這是政府必須要去瞭解支持的地方。』

也有學生提問,在民進黨完全執政下,吹哨者保護法、集遊惡法修法等重要法案遲未通過,也有學生以「平均地權條例」為例,質疑許多重要法案往往要到選舉前才會開綠燈通過,民進黨要如何讓人民相信,改革法案會如期通過?又要如何說服人民繼續讓民進黨執政?

賴清德表示,立法院由跨黨派組成,每個委員來自不同的選區,有不同信念與看法,許多修法不見得很快就能凝聚共識、落實執行,但他會瞭解相關法案的討論進度。

賴清德並過去在行政院長任內提出「新經濟移民法」為例,希望能引進中階技術工來台,法案在公聽會及產業界座談時,獲得大家贊同,認為可以帶動產業經濟發展,並解決缺工,但送到立院後卻觸礁,部分委員擔心影響本國勞工權益而停擺。他強調,立法院法律沒辦法很快通過,是因為台灣社會多元環境,但這也是民主精神與可貴。

至於平均地權條例今年7月才正式上路,賴清德說,政府希望抑制炒房而推出平均地權條例,但在此之前,政府也推行實價登錄2.0、囤房稅等政策,並沒有「平常沒進行,選舉到了才通過」的情況。

另外,也有學生關切賴清德未來是否會繼續推動政治受難者的轉型正義?賴清德說,民進黨第一次在國會過半時,才有辦法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國家檔案法等關於轉型正義相關法案,對於政治受難者的轉型正義,每隔一段時間相關單位都有發布,若有做得不夠之處可以再加強、檢討。賴清德也說,轉型正義的目的是回復當事人的名譽、表達政府的歉意,但也希望社會更和諧,而這樣的工作在過去民進黨在國會沒有過半的情況下難以推動,甚至會被誤解為政治清算。賴清德說,未來台灣除了政治受難者外,確實也還有許多領域的轉型正義都還有待持續推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