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排燈節前夕 新德里空污狂飆至危害級

  • 時間:2019-10-25 15:5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排燈節前夕 新德里空污狂飆至危害級
印度首都新德里的空氣污染指數在10月份已再度到達最差的「危害」等級,而在印度最重要的排燈節之後,該城的空氣品質可能將進一步惡化。(圖取自推特)

印度首都新德里的空氣污染指數在10月份已再度到達最差的「危害」等級,而在印度最重要的排燈節(Diwali)之後,該城的空氣品質可能將進一步惡化。

根據美國使館資料,新德里今天(25日)的空氣品質指標(AQI)已經到達388,遠超過「安全」等級的60。

AQI主要是測量空氣中有毒的懸浮微粒,即PM2.5沈積。PM2.5是直徑小於2.5微米(µM)的懸浮微粒,可以直接進入肺臟深處,引發致命疾病,包括癌症和心臟問題。

根據因未獲授權向媒體談話而不願透露姓名的資深政府官員,導致空氣品質出現急劇惡化的主要原因是缺乏風速。

如果當局無法控制慶祝排燈節燃放的鞭炮,新德里和鄰近城市很可能將被一層濃厚、有毒的霧霾所壟罩。今年印度排燈節是在10月27日。

不過,通常在排燈節之前,新德里的空氣品質就開始惡化。

印度最高法院去年規定只准燃放「安全的綠色鞭炮」,最多兩小時,而且只能在特定區域,例如公園燃放,以減輕對人們健康的威脅。

不過,由於當局未能執行相關法令,鞭炮燃放一直持續到夜晚。結果,第二天新德里部份地區的PM2.5指數飆升到689,顯示進入緊急狀況。

為了避免重演去年慘狀,並減輕民眾狂放鞭炮,新德里當局計劃在這個周末提供居民雷射燈光秀來賀節。

除了鞭炮引發的霧霾,鄉村地區農民在每年此時燃燒田中作物殘餘以預備冬天播種,其所產生的煙霧,也造成新德里和鄰近城市空污嚴重。

為了抑制空污,新德里市政府準備採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在11月4日到15日之間,限制私家汽車上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