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度聖城迎排燈節 220萬盞油燈再創世界紀錄

  • 時間:2023-11-13 08:1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印度聖城迎排燈節 220萬盞油燈再創世界紀錄
印度聖城迎排燈節,220萬盞油燈再創世界紀錄。 (圖:@narendramodi)

印度迎接年度最盛大節慶排燈節,聖城阿尤德亞(Ayodhya)動員2萬5000名志工,在河堤點亮超過220萬盞油燈,刷新去年創下的金氏世界紀錄。

11月12日是印度排燈節(Diwali),阿尤德亞城發展署在循例於排燈節前夕在河堤舉辦點燈活動,今年有2萬5000名志工參與,擺放並點燃油燈222萬3000盞,比去年紀錄多出將近64萬7000盞。

金氏世界紀錄工作人員到場認證,以無人機計算了油燈的數量,確認刷新紀錄。

阿尤德亞城距新德里約688公里,神明下凡的古印度英雄羅摩(Rama)據信在這出生,因而成為聖城。

自2017年開始,這座城市每年都會舉辦在河堤點燈的活動,油燈數量也從一開始的17萬1000盞,擴增到現今的規模。

根據印度陰曆,排燈節是在第8個月的第15天。這一天,印度教信徒根據史詩「羅摩衍那」(Ramayana)典故,家家戶戶張燈結綵,並以陶土容器裝油點燈放在門口,象徵「光明驅逐黑暗、良善戰勝邪惡、知識擊敗無知」。

印度總統慕爾穆(Draupadi Murmu)透過社群平台X祝福民眾佳節快樂,並表示一盞燈可以照亮許多盞燈。人類同樣可以透過與有需要的人分享,為他們的生活帶來幸福和歡樂。


駐印度代表處10日提前慶祝排燈節,由駐印度代表葛葆萱(中)主持,館處特別用花瓣繪製「藍果麗」(Rangoli,前方),印度味十足。(駐印度代表處提供)

駐印度代表處10日也慶祝排燈節,由駐印度代表葛葆萱主持,館處點起絢麗燈光,並用花瓣繪製「藍果麗」(Rangoli),以印度奶茶、點心、乾果與禮品,慰勞全體館員推展台灣與印度雙邊關係的努力。

葛葆萱表示,在外交部及代表處努力下,台灣與印度關係達到史上最佳,雙方在科技、文化及供應鏈等領域都有交流合作,去年雙邊貿易額更創下84億美元的歷史新高,且駐孟買辦事處也在籌設中,將成為台灣在印度的第3個駐點。

由於排燈節正值冬天將至之際,德里鄰省農民為換耕而焚燒稻稈,加上街友焚燒木柴或廢棄輪胎取暖,導致空氣品質極差。但得力於政府勸導民眾勿燃放爆竹,加上前天意外下雨,讓德里罕見度過一次空氣品質較佳的排燈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