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污染海洋 中國去年傾倒廢棄物到沿海激增27%

  • 時間:2019-10-29 17:4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污染海洋 中國去年傾倒廢棄物到沿海激增27%
中國生態環境部29日公布報告,指中國2018年將總數達2億零70萬立方公尺的廢棄物傾倒到沿海水域,跟2017年相比增加27%。(圖:Pixabay)

中國生態環境部今天(29日)公布報告,指中國2018年將總數達2億零70萬立方公尺的廢棄物傾倒到沿海水域,跟2017年相比增加27%,並且是至少過去10年來,傾倒廢棄物到沿海水域最多的一年。

路透社引述中國生態環境部的報告指出,上述傾倒廢棄物的地區主要集中在長江三角洲與珠江三角洲,這兩個區域都是中國重要的工業區。

中國生態環境部海洋生態環境司副司長霍傳林今天在北京的簡報會上表示,目前中國在海洋生態環境的工作存在明顯問題,某些地區並未充分展現警覺性,或是關注程度不足,缺乏強烈的主動性與奉獻精神。

環保團體對中國的環保作法表達關切,一方面拚命地清理本國境內的河川,但另一方面卻不斷將廢棄物傾倒於沿海水域,污染海洋。

不過,霍傳林在簡報會上表示,中國沿海水域的整體情況,包括廢棄物從中國河川流入海洋的問題正獲得改善,不能將全球海洋污染危機歸咎於中國。

霍傳林說:「中國是最大的塑膠生產國和出口國,約佔全球總量的30%,但並不代表中國是塑膠污染大國。」

根據中國生態環境部的報告,2018年每1,000平方公尺的地表水(surface water)中,平均發現24公斤的漂浮垃圾,其中88.7%是塑膠垃圾。此外,塑膠垃圾也大量出現在水面下,包括河床或海床上都有。

今年初,北京當局公布一項行動計畫,目的是要清理渤海灣,這處海灣是中國最繁忙的航道海域,同時也是汙染最嚴重的水道之一。

中國僅僅今年就投入70億元人民幣(約合9億9,170萬美元)在清理各地的河川或水域。不過,霍傳林表示,北京仍期待明年努力達成清理渤海灣水域,使其成為適合人類親近的重要目標,由目前清理的70%比例,提高到至少73%。

中國正計劃完全禁止開發大約30%的沿海水域,作為國家「生態紅線」(ecological red line)架構的一部份。

但是中國政府為了保護境內的河川與改善城市環境,正試圖將一些污染行業,例如鋼鐵和石化工業,轉移到沿海地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