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湄公河國家與聯合國同意攜手 共同打擊毒品禍害

  • 時間:2019-11-15 19:1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湄公河國家與聯合國同意攜手 共同打擊毒品禍害
湄公河流域的5個東南亞國家、中國與聯合國毒品暨犯罪辦公室15日在泰國首都曼谷舉行的會議上,同意加強情報共享與執法行動,共同對抗跨國犯罪集團在湄公河流域的毒品走私犯罪。(圖:聯合國毒品暨犯罪辦公室推特)

湄公河流域的5個東南亞國家、中國與聯合國毒品暨犯罪辦公室(United Nations Office on Drugs and Crime, UNODC)今天(15日)在泰國首都曼谷舉行的會議上,同意加強情報共享與執法行動,共同對抗跨國犯罪集團在湄公河流域的毒品走私犯罪。

位於緬甸北部、泰國及寮國部份邊界地區的著名金三角(Golden Triangle),長期以來一直是非法毒品製造與走私的犯罪淵藪。

雖然過去10年來,金三角地區的鴉片種植和海洛因煉製已逐漸減少,但是這個地區如今已變成亞太地區的甲基安非他命(methamphetamine,一般被稱為「冰毒」)貿易中心,根據聯合國毒品暨犯罪辦公室的統計數據,金三角地區的甲基安非他命走私貿易在2018年高達614億美元,跟5年前的150億美元相比,增長超過4倍。

根據聯合國的資料,金三角的甲基安非他命走私已跨國犯罪集團操控,其中最著名的是中國謝志樂為首的「三哥」(Sam Gor)集團,這個大型毒品走私集團能夠以躲過軍警執法與改變走私路線,逃避當局搜查等方式,將來自金三角的毒品走私進入日本到紐西蘭等國。

聯合國毒品暨犯罪辦公室東南亞與太平洋代表道格拉斯(Jeremy Douglas)表示:「三哥集團帶來的威脅龐大…他們可以在任何時間,同時使用多個邊界走私毒品。他們也透過湄公河地區的各種商業模式,進行洗錢犯罪。」

來自柬埔寨、中國、寮國、緬甸、泰國和越南等國的部長,今天在曼谷召開的會議上,同意進行定期情報共享、共同執行聯合跨境調查與打擊人口販運行動。

道格拉斯告訴路透社說:「以前這個地區的聯合行動都是臨時特設組成,但是如今我們希望能夠以更有組織、系統與效率的方式展開行動。」他並指每年將會公布定期報告,對這些跨境行動進行更好的監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