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阿富汗與緬甸毒品夾攻 印度飽受威脅

  • 時間:2022-02-08 11:00
  • 新聞引據:採訪、Nikkei Asia; Economic Times;BBC
  • 撰稿編輯:黃啟霖
阿富汗與緬甸毒品夾攻 印度飽受威脅
緬甸與阿富汗的政局動盪,深陷經濟危機,導致兩國境內非法毒品的生產與輸出數量激增,不但加重全球的毒品問題,也讓㚒在其間的印度飽受威脅。(圖:中央社)

緬甸與阿富汗的政局動盪,深陷經濟危機,導致兩國境內非法毒品的生產與輸出數量激增,不但加重全球的毒品問題,也讓夾在其間的印度飽受威脅。

阿富汗與緬甸政局動盪 毒品產量卻遽增

緬甸去年2月發生軍事政變,阿富汗塔利班(Taliban)去年8月奪取政權之後,兩國都出現政局混亂、經濟崩盤的情況。觀察家注意到,兩國發生動亂後,這個地區的鴉片、海洛英以及甲基安非他命(methamphetamine)等非法毒品的生產與輸出,都出現大量成長的情況,並對介於其間的印度造成衝擊。

印度國家毒品管制局(Narcotics Control Bureau)局長普拉德汗(S.N. Pradhan)向日經亞洲(Nikkei Asia)表示,印度政府非常關切,塔利班接管阿富汗可能推升非法毒品販運。

塔利班在前一次統治阿富汗期間的2000年,曾經試圖禁止毒品生產;不過,美國在2001年入侵阿富汗,瓦解塔利班政權,結果是不了了之。現在,阿富汗深陷經濟崩潰危機,國際社會又停止援助,看來會越來越依賴毒品依賴,根本難以兌現他們以前說過的話。

塔利班上台 毒品業蓬勃發展

在塔利班統治下,毒品事業似乎已在蓬勃發展。根據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UNODC)在2020年發布的報告,阿富汗栽種罌粟的土地多達6萬1千公頃,比2019年增加了37%。同時,全世界大約75%到80%的鴉片與海洛英,來源都可以追溯到阿富汗;而阿富汗也生產大量的大麻,並與日俱增的從當地麻黄植物生產岀大量廉價的甲基安非他命。

印度經濟時報(Economic Times)記者崔里巴第(Rahul Tripathi)分析指出,新接管政權的塔利班,加上具有敵意的鄰邦,以及新數位工具以及無人機使用,將這個地區變成毒品走私客和恐怖份子合流的肥沃土地。而毒販經常利用印度海岸,因為來自印度的貨物較少受到全球執法機構的審查。

崔里巴第也指出,阿富汗正逐漸成為甲基安非他命的主要來源之一,這可能是一連串因素造成的,包括政治不穩定和衝突。根據估計,由於這個地區的鴉片經濟和武裝衝突,導致從阿富汗經由印度走私毒品到西方國家的情況可能會增加。

金三角的毒品威脅

阿富汗之外,印度東北部邊界地區的合成毒品問題也更為嚴重。來自寮國、泰國以及緬甸交界的所謂「金三角(Golden Triangle)」地區,甲基安非他命的販運已經大幅增加。

普拉德汗表示,「自從緬甸政局動盪以來毒品販運就持續增加。我們預期會有更多走私、更多推動毒品販運的舉動。」

緬甸一度以生產海洛英聞名,目前也成為合成毒品的主要來源。

伊斯坦堡專長南亞事務的評論家魯柏史東(Rupert Stone)指出,緬甸和阿富汗有類似情況,在政權更替後全國陷入混亂,經濟崩解。而在2021年上半,泰國查獲來自緬甸的安非他命數量,比2020年同期增加了73%以上。去年10月,寮國查獲超過5,500萬錠安非他命,是亞洲歷來查獲的最大宗。

多年來,孟加拉一直是南亞國家中,受到來自金三角的安非他命影響最大的國家;但是,聯合國毒品和犯罪辦公室的報告警告,印度可能正在迎頭趕上,因為更大、更頻繁的查獲量顯示,有更高數量的毒品走私,正穿越防備鬆懈的陸地邊界。

毒品加重印度成癮問題 也打亂內部安全情勢

對印度來說,由於印度是個龐大市場,而且存在許多民眾有用藥成癮問題,毒梟將更多毒品推向印度,讓此種情況更加惡化。

評論家魯柏史東指出,根據印度政府2019年的報告,印度有相當多人使用刺激精神的物質,鴉片的使用量是全球平均的3倍,估計有超過700萬印度人因為使用鴉片的問題需要協助。

此外,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 University of London)國際關係副教授帕里瓦爾(Avinash Paliwal)向日經亞洲表示,從緬甸到印度的毒品販運越來越多,可能打亂印度東北部正在浮現的脆弱安全平衡。

帕里瓦爾說,「最近阿薩姆步槍隊(Assam Rifles)的車隊在曼尼普爾省(Manipur)遭到埋伏攻擊,以及阿薩姆省的毒品消費嚴重增加,所有這些跡象都顯示,印度的國家安全計算將變得更為緊張。」

數位工具成掃毒新挑戰

在毒品問題對區域構成與日俱增的威脅之際,記者崔里巴第引用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的2021年報告指出,由於數位工具被用於非毒品交易,正對當局構成新挑戰。

在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大流行期間實施的封鎖限制,加速了毒品利用網路交易。透過網路銷售取得毒品比以往更加簡便,而暗網上的主要毒品市場,目前每年的價值達到大約3億1,500萬美元。

此外,透過郵件等不接觸方式的毒品交易,也正在成長,並有隨疫情大流行加速的趨勢,這些都增加了掃毒的難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