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從「叛國」到「盼國」 謝志偉65歲生日感言

  • 時間:2020-01-06 10: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鍾錦隆
從「叛國」到「盼國」 謝志偉65歲生日感言
駐德代表謝志偉(圖:謝志偉臉書)

駐德代表謝志偉6日度過他的65歲生日,他在臉書發表感言,說明他對國家認同的心路歷程。

謝志偉說,他在八零年代留學德國,起初,他會向別人說,他是中國來的,但漸漸的,他改口說,他是台灣來的:「記得剛開始這麼回答時,不知為何,心中是忐忑不安的。很久之後,我才能理解,那就是一種被戒嚴的後遺症,那種不安其實就叫『叛國』。」

「從此,我也不再自居泱泱大國及以鄙夷的心態看待所謂的小國,因為我心中開始隱隱醞釀起為自己國家定位的心願。」

「我開始盼望一個小而美、既有台灣豐富多元的底藴,也保有中華文化的肌里,更享有自由民主價值的美麗國家。」

謝志偉說,這是從「叛國」到「盼國」的心路歷程。

談到「盼國」,謝志偉說:

「先莫論所盼之國應有何名,它裏面一定要有個『Taiwan』,它的國人要有機會能像莊萬壽教授般寫出一手迷人且傲人的書法,要有機會能像李筱峰教授般深入淺出地認識台灣史,然後都能像他倆對這塊土地如此深情不棄,對民主自由如此堅持不移。」

「至於是否和中國結合,等他們也真的民主化再來討論不會遲,因為:『自由』應該是統一的『目標』,而非統一的『代價』!」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