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商請注意 歐盟已通過將制裁租稅黑名單國家

  • 時間:2020-01-15 19:2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怡君
台商請注意 歐盟已通過將制裁租稅黑名單國家
歐盟已通過將對租稅黑名單國家進行制裁,包括台商常用的薩摩亞公司目前也在黑名單之列,可能遭到提高權利金扣繳稅率等制裁措施。(圖:歐盟官網)

關注最新國際反避稅趨勢,安侯建業(KPMG台灣所)提醒,2019年底歐盟已通過將對租稅黑名單國家進行制裁,包括台商常用的薩摩亞公司目前也在黑名單之列,可能遭到提高權利金扣繳稅率等制裁措施。

世界各國近年戮力合作打擊跨國企業避稅,在反避稅趨勢下,過去慣有「租稅天堂」之稱的開曼、英屬維京群島BVI)、百慕達等地也紛紛棄械投降,不再容許空殼公司,要求業者加強當地公司的經濟實質;歐盟也不定時公布更新「稅務不合作國家名單」(俗稱黑名單)。

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投資部副總林棠妮表示,2019年底,歐盟已確定通過將對租稅黑名單國家進行制裁,歐盟各國須在2020年底前,實施最少一項以上制裁措施;台商常用的薩摩亞公司,目前也在黑名單之列,急需儘作出因應對策。

歐盟通過的具體制裁措施包括,對給付黑名單國的權利金或服務費用,實施更高的扣繳稅率;否准企業給付黑名單國相關地區的費用;加強對黑名單國子公司實施受控外國公司條款(CFC);否准豁免自黑名單國相關地區取得的股利收入等。

林棠妮指出,此外,歐盟現階段也正密切觀察各國或各地區採取的「海外所得免稅制度」,以打擊跨國企業雙重不課稅的情形,包括香港等國的海外所得免稅制度,都在監察名單之列。

另一方面,開曼、BVI、百慕達等地,2019年初紛紛推出經濟實質法,要求於當地註冊、並擁有稅務居民身份的企業,必須具備「經濟實質」,且要進行年度申報,說明企業狀況。

林棠妮提醒,百慕達的經濟實質遵循申報需於2020年6月30日完成,早於BVI及開曼期限的12月31日,因此,有採用百慕達公司的台商,須注意及時進行相關準備工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