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師鐸獎主任楊小梅 可望成台灣首位新住民校長

  • 時間:2020-03-12 17: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師鐸獎主任楊小梅 可望成台灣首位新住民校長
新北市汐止金龍國小教務主任楊小梅(左)有機會成為台灣第一位新住民校長。(教育部提供)

9歲時隨著家人從越南來到台灣的新北金龍國小教務主任楊小梅,今年在教育界服務滿25年,她不僅榮獲師鐸獎,更在日前考取候用校長,可望成為台灣第一位具有新住民身分的校長。

受到當年越戰的影響,越南華僑楊小梅在9歲時,和爸媽及8個兄弟姊妹來到台灣,9個孩子當時被分散到不同的學校與單位寄宿,每到週末假日才能團聚。

踏入教育工作後,楊小梅最能理解弱勢學生的心境,她常告訴這些孩子,「弱勢不是你的錯,不能因此放棄自己,反而要成為你向上的動力。」楊小梅表示,弱勢孩子大多生活封閉,缺乏與人互動,所以她會主動找他們聊天,並集結校內志工與社工人員,擔任陪讀者,同時鼓勵師生共同建立支持網絡,讓孩子覺得自己不孤單。她也常提醒他們,對於別人的付出,一定要心存感激,以後換自己去幫助他人。

楊小梅去年從蔡英文總統手中,獲得教育界最高榮譽師鐸獎,今年又進一步考取候用校長,不斷實現教育理想。她說,8月後將進入新北市教育局實習,最快2年後能獲得分發,成為正式校長,屆時也可能是台灣第一位新住民校長。楊小梅:『(原音)我們校長也鼓勵我說你要繼續啊,你現在已經當主任,你應該繼續往校長之路,所以校長之路也是我覺得可以讓我自己自我實現也好,然後另外一個對教育更多一個貢獻和使命的一個地方。』

楊小梅提到,未來真的當校長後,除了持續關懷弱勢學生,也將強化學校的國際教育課程,讓學生更加認識多元文化,同時營造舞台和情境,使新住民學生「敢說母語、秀出自己」,並廣邀新住民家長參與相關活動,展現新住民的身分絕非弱勢,而是優勢。


楊小梅(右)從事教育工作25年,去年9月榮獲師鐸獎,由蔡英文總統(左)親自頒獎。(教育部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