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來台灣只為了錢?「媽媽是越南語老師,她很厲害」

  • 時間:2023-08-24 23: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來台灣只為了錢?「媽媽是越南語老師,她很厲害」
來台20年的越南新住民楊佳芯,現在已經是一位獨當一面的新住民語教師。(圖:楊佳芯提供)

外國人來台灣就只是為了錢嗎?新住民媽媽的親職能力一定遜於本地人嗎?來台20年的越南新住民楊佳芯,現在已經是一位獨當一面的新住民語教師,她以自身經歷證明新住民不一定是需要一直接受幫助的角色,她正在扮演貢獻台灣社會的角色。

越南都市女孩勇闖台灣雲林 難忘卡橋驚魂記

越南籍新住民楊佳芯:『(原音)大家好,我叫楊佳芯,我來自越南,我的老家就是在南部、胡志明市這邊,我來台灣20年了。』

身為四姊妹中的老么,越南新住民楊佳芯坦言,她從小就備受寵愛,姊姊們和母親都特別保護她,而她的大姐最是辛苦,因為考量到家中經濟狀況不佳,早在1998年就透過婚姻仲介遠嫁台灣雲林;楊佳芯的媽媽原本屬意老三也到台灣,和大姐互相作伴、就近照顧彼此。

但是,為了成全三姊在越南的戀情以及大學學業,楊佳芯自告奮勇來台灣闖蕩。不過,一開始,不懂中文的她吃足了苦頭。她說:『(原音)我上一個高架橋,我以為是高速公路,因為我姊姊有跟我講說,高速公路不可騎車上來,然後那時候我騎到一個高橋的時候,我以為是高速公路,我就站在那個橋旁邊,我就哭了,因為已經騎上來了嘛!然後車子又沒有油,就是用牽的,喔!那時候真的很可怕!(當時)那個人看到我這樣哭,他就問我, 你們知道在雲林縣這邊都是比較...講台語比較多, 我連國語我都不會了, 那時候心裡只有一個字,就是害怕而已,沒有其他的,後來我才想說,如果我想在台灣這邊,我一定要去學習,所以我才肯把晚上休息的時間拿去學中文。』

被台灣高材生追求出嫁 婚後生活壓力大

在2003年、來台第一年經歷了這場震撼教育後,楊佳芯下定決心努力學習中文,她每年都透過依親簽證來台灣定居幾個月,並報名國小補校,從ㄅㄆㄇ開始學起,除此之外,她為了在台灣創業,她學美髮、學美甲、學當新娘秘書,什麼都學,沒想到,就在這段日子裡,楊佳芯在台灣認識了現任老公,不到一年就結為連理。她說:『(原音)那時候為什麼我們那麼快就決定在一起?是因為我們兩個的思想、我們的想法就很搭,他還沒有講完那句話,我就知道他在想什麼,我還沒有講完,他就知道我想什麼,所以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我們的年齡沒有落差很大,我們想法有點相通,我們也是比較外向的人,所以講話什麼都很搭,就是一整天在一起,很多話題可以聊,就是這樣子,所以才那麼快決定嫁給他。』

楊佳芯不諱言,大學肄業的她嫁進這個台灣家庭承受了不小的壓力,因為除了老公是成大碩士畢業生,夫家的親戚不是擁有高學歷,就是教育工作者。她說:『(原音)跟他在一起的時候,我也是壓力很大,一來就是因為我老公的外公那邊,他們都是老師,外公就是音樂老師, 然後哥哥姐姐也是碩士、唸研究所,就是學位很高,我就是一直害怕被人家說「我們來台灣就是為了錢」,我就是很害怕這樣講,因為我也被人家問過,你知道嗎?所以我想讓人家看重,我肯去學習,我要肯做出來給人家看,不能用嘴巴講講而已,所以這幾年我學習很多,什麼我都去學,去學那個編織,還是去學其他的,反正政府有開什麼課,我的時間OK,我都去學。』

熱愛學習 圓夢當老師 兒女引以為傲

除了怕被質疑來台灣就只是為了錢,楊佳芯還有一件很在意的事,那就是怕被兒女看輕。

她坦言,當初在台灣唸二專的時候,曾帶著孩子去課堂充當小書僮,因為她用非母語、用中文吸收知識,有時候真的跟不上老師的速度,通常這種時候她會請孩子幫忙,後來,她在學校兼課,忙於新住民語教學工作,因而常常把孩子的作業和聯絡簿交給老公處理,結果孩子曾一度跟班導師說「媽媽不懂中文」,被孩子誤會的楊佳芯聽了特別難過。

自此之後,楊佳芯安排更多時間關心兒女的課業,漸漸地,翻轉了兒女對媽媽的印象,兒女總算另眼相看。她說:『(原音)這幾年來,他(兒子)看我的學習,然後看我拿到的獎狀,是優秀的新住民、獲得那個全國教案比賽的第二名,就是拿到很多很多東西,然後有一天, 我上課上完了,剛好在他的學校,我要回去的時候,有一位老師,新來的老師看到我穿國服,那個老師在問他,這個人是誰?然後他跟老師講的話,我聽到我真的我很感動,他跟那個老師講「她是越南語的老師,她也是我的媽媽,她很厲害,她會看得懂中文,她也會寫中文喔!」我聽到他們對話的那時候,我就知道他肯定我了,他現在不把我當一個新住民看待了,他都說我很厲害了,我最大的成就就是讓孩子可以肯定我,孩子覺得我很努力,那個方面被他看到了,所以,真的,這件事情我可能永遠不會忘記的。』

楊佳芯熱愛學習、孜孜不倦,她在崙背國小校長李秉承的鼓勵下,接受新住民語文教育支援人員培訓,並在老公的支持下,從2020年開始,以每週4堂課起步,開始教學生涯,後來,更經營起臉書粉專「開芯說越語」,到現在,她每週兼課超過20堂,不只是炙手可熱的教育人才,也是兒女、親人眼中的驕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