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和「衷河」展 高中生探索在地與新移民文化

  • 時間:2023-03-29 19: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中和「衷河」展 高中生探索在地與新移民文化
新北市中和高中師生在國立台灣圖書館舉辦「衷河:漫溯時光河」成果展。(台灣圖書館提供)

台灣高中生探索在地也發掘新住民故事,新北市中和高中與國立台灣圖書館合作,今天(29日)起到4月30日在台圖藝文走廊,舉辦「衷河:漫溯時光河-中和高中采風成果展」,展出學生研究成果及藝術創作,主題包含「新移民的文化融合-小人物大啟發」、「文化光影-竹籬笆的故事」、「接海城田-安豐流水流不盡」,及「精雕細刻-中和廣濟宮木雕舉隅」等。

中和高中是新北市的「國文課程發展中心」,這次由國文科教師團隊進行課程示範,帶領學生結合校訂必修課程的精神,運用台灣圖書館豐富的館藏,展開中和在地移民文化、河川水圳、廟宇建築的史料分析與踏查。

其中,作品「接海城田」運用館藏的水道圖、作物分布圖等史料,呈現中和歷來的轉變;另一個作品「新移民的文化融合」,則以中和華新街的緬甸後裔新移民故事為起點,整理台圖典藏的東南亞史料,進而認識緬甸的歷史脈絡與風土民情,並分析台灣與緬甸文化的異同,探究族群融合與文化認同。

台灣圖書館館長曹翠英表示,唯有讓學生動手做,才能體驗多元文化的差異,這次展覽可以見到中和水文演變、緬甸新移民文化所傳達的價值,及宮廟文化;而在中和高中國文科與美術科老師的合作下,成功引導學生跨域整合,台圖未來將持續支援老師們的教學目標。

中和高中校長劉淑芬則提到,中和的舊地名為「擺接堡」,學校位於擺接平原,從清代開始,水圳河道帶來經濟上的變化,到戰後設眷村、新住民落腳,都豐富了這片土地上的故事,學生透過訪問踏查、分組合作,完成精彩的作品,深化在地連結與認同感,也喚起學子對土地的關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