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圖書免徵營業稅 出版界:鄭麗君任內重要政績

  • 時間:2020-04-24 11: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圖書免徵營業稅  出版界:鄭麗君任內重要政績
遠流出版董事長王榮文(資料照片/中央社)

文化部昨天(23日)宣布,已經與財政部達成共識,出版界期待多年的圖書免徵營業稅將於明年上路。出版界對於這項消息反應非常正面,認為對出版界不無小補,遠流出版社董事長王榮文更稱讚:「這是文化部長鄭麗君任內最大的政績!」

聽到文化部宣布明年起圖書將可免徵營業稅,國內出版界第一個反應都是,爭取多年的心願終於成真,對出版界絕對是利多!

遠流出版社董事長王榮文就直言, 這是文化部長鄭麗君任內最大的政績。王榮文:『(原音)這個等於是我們三、四十年來出版界都希望促成這件事情、完成這件事情,雜誌是免稅的嘛,圖書一直沒有,歷任的部長也都努力做成這件事情,但是都沒有做成,所以她做成了,就是最大的政績。』

王榮文表示,過去台灣圖書出版產值曾達到600億台幣,現在只剩200億,明年開始圖書不用再繳5%營業稅,對全台5千家出版社來說,雖然不多,卻不無小補。另外,王榮文也建議文化部可以再跟教育部聯手一次,落實中央機關學校以最有利標或合理價格採購圖書,對出版界也會是一大幫助。

身兼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的青林出版總編輯林訓民也認為,圖書免徵營業稅是文化部長鄭麗君任內很重要的政績,將有助國內出版界競爭力,影響深遠。

時報出版社董事長趙政岷也認為,圖書免徵營業稅的政策宣布對出版界來說是一場及時雨,雖然還要等到明年才能實施,但對出版界可說是一把「振興之火」。趙政岷:『(原音)如果以書價來講5%很少嘛,因為100塊的書少5塊,200塊的書才少10塊,感覺起來對讀者沒有那麼大的誘因,可是對出版社,其實它就是5%的淨利潤,如果他都不回饋的話,5%的淨利潤對出版社來講是很補的。』

趙政岷表示,時報出版一年要繳1千多萬的營業稅,現在不用繳了,這1千萬就可以用來調降書價、或是提供折扣、促銷,希望引出更多活水,鼓勵讀者閱讀、買書,帶動出版產業正向循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