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人權觀察:緬甸遭毀村落 留有軍方縱火印記

  • 時間:2020-05-26 18:1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人權觀察:緬甸遭毀村落 留有軍方縱火印記
人權觀察組織26日指出,在緬甸西北部若開邦遭到衝突摧殘的村落中,有最少200間房舍和其他建築遭到燒毀,而且遺跡上都留下先前軍方縱火的印記。(圖取自推特)

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今天(26日)指出,在緬甸西北部若開邦(Rakhine)遭到衝突摧殘的村落中,有最少200間房舍和其他建築遭到燒毀,而且遺跡上都留下先前軍方縱火的印記。

人權觀察引用人造衛星影像和目擊人士的說法指出,在以佛教徒為主的人口逃離若開邦的列卡村(Let Kar)一年多以後,當地的房舍和建築在5月16日被燒毀,當時這些房舍多半已經遭到棄置。

自從去年1月以來,緬甸軍方一直對當地的民間武裝組織若開軍(Arakan Army, AA)發動越來越殘酷的戰爭,造成數十人死亡,15萬人被迫逃離家園。

若開軍是為若開邦佛教徒爭取更多自治權的武裝團體。

軍方和若開軍都否認列卡村的摧毀是他們造成的,並相互指控對方才是元兇。

人權觀察警告說,這波攻擊可能構成戰爭罪行。

人權觀察亞洲事務副主任羅伯森(Phil Robertson)表示,列卡村的遭到燒毀,留有近年來緬甸軍方對洛興雅穆斯林村落縱火的所有印記。

人權觀察呼籲,迫切需要進行可信、公正的調查,以查出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懲處需要為事件負責的人,並為受害的村民提供賠償。

若開邦曾在2017年發生緬甸軍方鎮壓洛興雅人的暴行,並迫使大約75萬洛興雅穆斯林逃到鄰邦孟加拉。緬甸政府因而被聯合國指控犯下種族滅絕罪行,並被告上聯合國最高司法裁決機構國際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

羅伯森並說,緬甸政府應該要求聯合國協助以進行調查,而不要讓軍方調查。

人權觀察分析說,衛星影像最可能判定這次摧毀村落的規模。

這次事件沒有通報死亡人數。

緬甸軍方發言人紹敏通(Zaw Min Tun)表示,緬甸武裝部隊提供的照片顯示,若開軍叛徒在向村落縱火後四散逃開。但這項指控遭到若開軍反駁。

由於衝突發生地區的網路被關閉,並禁止記者進入,要進行獨立調查相當困難。

聯合國緬甸人權特別報告員李亮喜(Yanghee Lee)上個月警告說,緬甸軍方可能犯下戰爭罪和反人道罪,應該接受調查。

李亮喜指控緬甸武裝部隊,犯下刑求與殺害數十名若開軍,但遭到緬甸軍方否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