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HRW:美國重利輕人權 致中國打壓人權變本加厲

  • 時間:2024-01-12 09:19
  • 新聞引據:法廣RFI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HRW:美國重利輕人權 致中國打壓人權變本加厲
圖為2021年7月1日,習近平在北京舉行的中國共產黨成立百年黨慶上發表演說。(資料照/AFP)

法廣報導,國際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發表最新全球報告,指中國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執政十年,全中國對人權的打壓均有加強,在新疆可說已犯下反人類罪,而北京在香港實施的《港區國安法》,亦令這個曾被承諾實施「一國兩制」的特區,完全受中國政府掌控。報告認為,全球人權受壓嚴重,與美國等較為尊重人權的國家為求短期政治利益而不敢批評侵擾人權的國家有關,中國就是一個例子。

總部在美國紐約的「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11日發布簡述逾一百個國家人權受侵擾情況的《2024年全球報告》,當中,中國是第二長篇幅的國家,佔12頁。報告明言,習近平執政十年,整個中國的打壓均有加強,社會控制進一步收緊,沒有獨立公民社會可言,小小的自由也會被消滅,一度是中國境內最自由的香港,於2020年中實施國安法後,已被中國政府完全管控。

港府拘國安罪類增至 297人

根據報告統計,該法實施三年半以來,港府以國安法和煽動罪拘捕279人,入罪率則是百分百。相關比率較日本備受質疑的99%刑事案件定罪率亦自嘆不如。報告列舉民主派初選案 47人被控「 顛覆國家政權罪 」丶傳媒大亨黎智英被控勾結外國勢力罪,以及四名香港大學前學生領袖在主持的會議上動議及支持「感激」7.1刺警男子梁健輝的議案而各被判囚兩年,罪名是「煽惑他人有意圖而傷人」。

國安法亦令港人表達自由受限,除了數百本書被當局從公共圖書館下架外,自我審查亦日見普遍。警方更無理地向八名流亡海外人士懸賞100萬港元通緝,並凍結其資產丶要求其在港家人接受調查等。

在報告截稿後,上述通緝人士已增至13人,而新被通緝的英國駐港領事館前職員鄭文傑,其父母和兩名胞姊10日便被警方帶往警署調查,但並未拘捕。在英國的關注組織「香港監察」對警方的做法予以譴責;而鄭文傑則在社交平台上表示,已四年沒有與家人聯絡,只盼雙親能過上有尊嚴且平靜的晚年,「我們來生再見」。

中國明顯有意另立國際新規

中國大陸方面,報告指出,北京陸操控的是全球最嚴密的審查國度之一,靠的是法規法則丶刑事懲罰丶騷擾丶恐嚇及科技。

報告又指出,北京去年發表《全球安全倡議概念文件》丶《全球發展倡議》及《全球文明倡議》,每份文件都是在挑戰現行的全球管治丶安全及人權規範和機制;而一帶一路倡議亦繼續建立南半球的強大聯盟。

但在報告發表前夕,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劉建超9日在美國發表演講時強調,中國不尋求改變現行國際秩序,更不會另起爐灶。

綜觀全球人權問題,報告以「艱巨」( formidable)形容2023年,稱這不單是指人權打壓和戰爭暴行,亦適用於各國政府選擇性地對不同國家的人權侵擾事件作出批評,而為求取得別國支持的短期利益而對該等國家的人權打壓事件視而不見,這種交易外交亦令不在交易中的人權深受其害。

報告以美國總統拜登為例指出,對於對其國內議題扮演關鍵角色的國家或中國盟友,拜登都沒有多大興趣問責相關國家打壓人權的狀況,結果,中國因為打壓人權沒有受到多大反對,以致對批評中共者的打壓變本加厲,非中國人亦不例外,以致外國大學中支持民主的師生均成為監視和恐嚇的對象。

報告認為,今年各國應別闢蹊徑來維護人權,方法之一是聯成一線應對人權打壓,以及訴諸反映人權價值的法律和相關國際制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