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遇「反聖嬰年」 氣象局:夏天可能更熱

  • 時間:2020-06-30 11: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遇「反聖嬰年」 氣象局:夏天可能更熱
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說明今年颱風展望。(蕭照平攝)

中央氣象局今天(30日)公布今年颱風季展望預測,預測今年颱風生成數屬於正常值偏少,大約會有3到5個颱風,不過,是否侵台還需要更多氣象數據才能評估。氣象局也說,全球暖化加上下半年遭遇「反聖嬰」情況,台灣夏季氣溫可能會更加炎熱。

中央氣象局30日舉行梅雨季回顧以及颱風展望記者會。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今年台灣的梅雨季主要降雨時間是在5月中旬到下旬,而6月開始,因為太平洋高壓走強,不僅降雨零星,且從北到南的氣溫也是一路「紅通通」呈現極端高溫現象。

呂國臣進一步表示,就今年台灣5月、6月梅雨季的氣溫情況,已經寫下1947年以來的同期新高。他說:『(原音)梅雨季高溫情況是創下有史以來最高紀錄的情況,我們觀測平均溫度全台是28.2度比上一次2016年出現的28.05更高的情況。』

對於未來的颱風預測,呂國臣表示,今年在西北太平洋地區的颱風生成情況還算正常,推估會有3到5個颱風;呂國臣也特別提到,由於今年下半年是「反聖嬰年」,會使台灣周邊海域偏暖,這也代表台灣夏季可能會更加炎熱,且一旦氣候條件許可形成颱風,台灣預警時間就會變得更短。他說:『(原音)相較於聖嬰年,因為海水溫度在中太平洋相對比較熱,發生颱風位置離颱風比較遠,不過反聖嬰年,在接近台灣海水溫度會比較高,所以形成颱風位置會比較接近台灣,這時如果颱風形成,相對有侵台的話,預警時間會比較短一點。』

呂國臣提醒,近年除了受到全球暖化影響,今年下半年又遭遇到「反聖嬰」情況,預估7月雨量偏少、8、9月雨量正常,但「紅通通」的高溫應該會是常態,因此,提醒民眾要特別注意防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