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聖嬰事件+偶極作用 台灣今年秋冬恐偏乾暖

  • 時間:2023-09-11 18: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聖嬰事件+偶極作用 台灣今年秋冬恐偏乾暖
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11日接受央廣專訪,說明今年夏天的氣候觀測紀錄及秋季展望。(吳琍君 攝)

儘管今年夏天是人類史上最熱的一年,但是台灣卻受到3個颱風接力來襲的影響,氣溫僅較氣候值高出攝氏0.3度,雨量也只有氣候值的9成5。值得注意的是,由於今春以來,聖嬰持續增強,恐達到聖嬰事件的標準,加上印度洋也呈現西暖東冷的現象,在「偶極作用」下,將導致台灣今年秋冬降雨偏少的機率更高。

氣象局原訂8月底發布秋季展望,不料海葵颱風攪局,因此並未發布。不過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11日受訪表示,今年夏天台灣11個測站平均氣溫是攝氏29.1度,僅較氣候值高出0.3度,遠不如1951年有紀錄以來,創下29.6度的2014年,排名第10熱。

雨量方面,7-8月11站的平均雨量是578.2毫米,則是氣候值的95%,也遠不如1972年的1,035毫米。不過7-8月在杜蘇芮、卡努及蘇拉颱風接力影響下,花蓮在7月降下490毫米,為氣候值的2.9倍,離島澎湖也降下292毫米,同樣是氣候值的2.5倍。

此外,今年西北太平洋上迄今僅有13個颱風生成,則遠低於氣候值18.7個;預估來襲的秋颱也將低於氣候值的1-2個,但是目前已有打破多項紀錄的海葵颱風在冊。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今年4-8月,中東太平洋的海溫持續高於氣候值0.5度,預估未來聖嬰強度可能達到中級以上,也就是平均溫度將比氣候值高出1度,達到聖嬰事件的標準。呂國臣說:『(原音)聖嬰事件呢是代表在中東太平洋這個地方海水溫度比較高,換言之呢,也就是它的對流比較強,使得這種大氣環流有所改變,會造成在我們台灣附近、也就是菲律賓這個地方呢,氣流會下沉,就會比較乾燥。所以在聖嬰影響的時候,對我們台灣附近、甚至台灣附近以南這個地方的氣候,是屬於偏乾的機會比較大;相對來講,對我們台灣地區呢,就會造成降雨就是正常到偏乾的機會比較大,那氣溫也會是正常到偏暖的機會比較高。』

此外,由於最近發現,印度洋也會出現東暖西冷或東冷西暖的情況,進而影響台灣的天氣,今年印度洋西暖東冷的現象正好與聖嬰現象同步發生,也就是所謂的「偶極」作用,對台灣的影響則是今年秋冬降雨偏少的機率將更高;而且受到近低層西風較強的影響,不僅背風面的東半部降雨偏少的機率更大,北部也可能因為東北風的迎風面降雨減少,呈現較乾的氣候型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