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環團不支持鯨豚媽媽周蓮香出任考委 籲立委投下反對票

  • 時間:2020-07-03 11: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環團不支持鯨豚媽媽周蓮香出任考委 籲立委投下反對票
台大生命科學系周蓮香獲提名考試委員,卻引起部分環團反彈。(劉玉秋攝)

台大生命科學系周蓮香獲提名考試委員,卻引起部分環團反彈。環團今天(3日)舉行記者會,質疑周蓮香接受台灣白海豚開發計畫委託,甚至在國光石化開發案時,為開發單位提出「訓練白海豚轉彎的方案」,未堅守保育立場,反對周蓮香出任考委,呼籲朝野立委不要讓這項人事案過關。

立法院將審查考試院、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針對被封為「鯨豚媽媽」的台大生命科學系教授周蓮香以保育專業被提名出任考委,不過,多個環保團體卻質疑周蓮香曾提出國光石化訓練「白海豚轉彎」等論述,並未堅守保育立場,不適任以保育專業出任考委,呼籲立院不要支持這項提名。

台灣白海豚保育國際顧問團研究員陳昭倫表示,周蓮香長年接受行政單位的調查計畫,同時也接受當年國光石化開發單位的委託計畫,並簽署保密協定,導致在白海豚的保護相關策略上無法得到正確科學數據的支持而延宕,甚至國光石化停建至今,台灣白海豚的數量從2011年的近百隻,到今年腰斬只剩一半。陳昭倫質疑,學者周旋在政府與開發商之間的「共生」關係,造成今天白海豚的困境,但周蓮香卻不用為錯誤的政策負責。陳昭倫:『(原音)在政府、開發商、學者間說好聽是共生關係,說難聽的是破壞環境的共犯結構。因為學者可以利用很多不同身分,例如成立學術團體接政府的案子,也同時接開發商的案子,可是最後在環評上的攻防,他可以完全不用負任何責任,周蓮香所呈現的問題,希望不要讓這樣的事情繼續發生下去。』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也指出,考試院考試委員自律規範中明訂,「考委應秉持公正無私精神,保持超然客觀立場」,而環團從推動白海豚與海洋保育政策的經驗上,認為周蓮香不具有公正無私、超然客觀的立場,不適任考委。

對於環團抨擊周蓮香不適任考委,民進黨團書記長鍾佳濱表示,未來在相關人事案的公聽會、全院審查會上,會就各界所提出的意見進詢問,並給被提名人充分說明的機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