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院投票 公平會及中選會人事同意權案過關

  • 時間:2020-12-31 11: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立院投票 公平會及中選會人事同意權案過關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31日召開「公平會、中選會人事同意權所『提』非人拒絕背書」記者會,黨團總召林為洲(右)、書記長林奕華(左)共同出席,說明黨團對被提名人選感到失望,拒絕背書,黨籍立委都不進場投票。(圖:中央社 )

今天(31日)是2020年最後一天,立法院加開院會,針對公平會主委被提名人李鎂、副主委被提名人陳志民及中選會委員被提名人陳恩民的行使人事同意權投票。雖然國民黨質疑所「提」非人,拒絕進場投票背書,但在民進黨團一致支持下,李鎂、陳志民、陳恩民等人皆順利通過同意權門檻。

公平交易委員會有4位委員任期將於2021年1月31日屆滿,行政院提名經濟部商業司長李鎂、中原大學法學院長陳志民、郭淑貞及洪財隆等4人為新任委員,其中李鎂為新任主委、陳志民為副主委、郭淑貞、洪財隆兩位現任委員則提名續任,立法院會31日行使該項人事同意權投票。

不過,國民黨團表示,黨團對續任委員沒有意見,而新任主委被提名人李鎂雖然具有智慧財產權專長,但格局不夠大,令人難以期待,因此國民黨團決議全體拒絕進場投票。

雖然國民黨團不願進場背書,民眾黨團開放投票,但在民進黨團與時代力量黨團皆「一致支持」下,李鎂獲得70張同意票、陳志民獲得69張同意票、郭淑貞與洪財隆則分別獲得68張與67張同意票,順利跨過同意權門檻。立法院長游錫堃宣布投票結果:『(原音)李鎂獲得出席委員過半數之同意票,同意為公平會委員並為主任委員,陳志民獲得出席委員過半之同意票,同意為公平會委員並為副主任委員,郭淑貞與洪財隆同意續任公平會委員。』

另外,中選會前委員周志宏經總統特任為銓敘部長,行政院提名律師陳恩民為新任委員,立法院會31日也同時針對此項人事行使同意權投票。

不過,國民黨團質疑,院會同時處理公平會與中選會兩項不同的人事同意權不符體制,批評民進黨團想「趕攤跨年」,且國民黨團也質疑中選會淪為「助選會」,不願為中選會人事背書,同樣全體拒絕進場投票;但該項人事同意權仍在民進黨團與時代力量黨團的一致支持下,陳恩民獲得69張同意票、2張不同意票,順利跨過出席委員過半數的同意門檻,出任中選會新任委員,任期至2021年11月3日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